美或在台湾部署萨德 我大校称部署之日就是统一之时

2017年02月24日 17:21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有意在台湾部署“萨德”,引起岛内的一片哗然。对此,台湾军方高层表示,美国没有计划在台部署“萨德”,就算真的开口,台湾方面也不会要。台湾军方为何拒绝“萨德”?未来又是否还会继续提升军力与大陆对抗?”

  台湾方面本身的防空体系是比较弱的,但是并不是一个“萨德”反导系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传言出来?如果说“萨德”真的入岛我们做一个这样的比方,那么能解决目前台湾这样的一个问题吗?如果不能的话,那么台湾在中美之间,或者是跟美国这样一种军事上的互动和交流,又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王炳忠:我们分三个方面来说明这样的一个情况,第一个方面就是为什么仍然会有这些传言出来,不止是“萨德”入岛的传言,包括是最近也在传美国要派海军陆战队来入驻在台北的在台协会,那么这些传言可以反映出来,就是说美国并不是完全没有打这个算盘的,他也在打这样的一个小算盘,就是说利用台湾作为它的一双眼睛,作为它的一个看门狗,帮它把体系防御系统,它的监测,把它推向前沿,推到中国东南的门户,这样的一个小算盘,的确在打的,那么他打这个小算盘,仍然要看看各方面的风向。

  所以它主要要看两方面的风向,第一个方面就是要看大陆的表态,第二个方面就是要看台湾当局的决心,那么同时看到的是,台湾当局这边的一个表态,也是比较决绝,表示说我们是不会要“萨德”的,所以这是今天美国虽然打着小算盘,但最终“萨德”入岛的可能性变得相当低,第二个层面如果真的“萨德”入岛了,或者美国的相关军力部署到台海更加的升高,台美之间的军事合作,那么最终变局发生的时候会如何?这个变局就是当这个美国它可能原本只是打个小算盘,它想要透过这样的一种把军事实力,口惠而实不惠,但是做出了一些小动作,然后想要两边讹诈,既对大陆好像有点施压,那么从台湾这边又可以敲诈更多的所谓的保护费。

  但是这样的一个小算盘就很有可能擦枪走火,小算盘变成大算盘,什么叫大算盘?那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摊牌,到了摊牌那个时候,那我们就必须要做一个比较了,到底台湾对于大陆而言,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利益位置,它是不是必要的利益,核心的利益,根本的利益,那么倒过来讲,它对美国而言,它是必要核心根本的吗?还是说它只是一个附加的利益?

  如果是根本利益,那么是不惜任何代价要去保卫的,如果说只是个附加利益,那么它是可以买卖的,是像特朗普口中所说的,它是可以作为筹码来交换的,所以当变局发生的时候最终摊牌,不管是对美国有利,对大陆有利,我们先不做评断,光是对台湾本身是绝对不利,因为台湾变成了战场,台湾变成了被牺牲的弃卒,所谓的弃子。

  “如果台湾方面拒绝美方这样一个“萨德”的部署计划,那么美国方面又会做一个什么样的动向?在韩国已经部署了“萨德”,但是在日本却没没有,可是它却有X波段的雷达,所以说未来是不是会不排除,比如说把这整个“萨德”的体系把它拆解,我只部署一部分在台湾,有没有这样的一种可能性?”

  军事专家梁芳:台湾军方现在已经否定了,说在台湾目前不会部署“萨德”,但是以后会不会部署,这取决于美国的战略,美国现在想在亚太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想部署这样一个包围网,他的这种战略企图不会改变的,那么目前我们看,它实际上在亚太,它已经开始部署这样的一个网,那么这个网几个环节是这样的,北边是韩国和日本,那么中间是台湾,再南面是菲律宾和澳大利亚。

  那么现在这个链条里面,韩国也准备要部署了,那么现在就是说日本和澳大利亚,将来就是时间问题,迟早要部署,尤其现在日本,日本实际上早在2003年就提出要部署“萨德”,日本他的国防部长稻田朋美,在去年十二月份的时候,曾经到关岛访问的时候,跟美军就部署“萨德”的一些细节,做了一些交流。那么日本极力想把“萨德”部署到日本,它现在在日本只有两个,就是X波段雷达,但是它希望完成它三段反导系统,它现在有两段,有两个,现在它希望完成三段反导系统的部署,那么这是日本。

  那么澳大利亚将来也有可能部署,那么现在美国最希望就是说中段这一块,美国觉得是空缺,那如果说台湾这个地方如果部署的话,那么我们说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美国之所以看好台湾,是因为它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台湾是在第一岛链的中段,如果在这个地方部署“萨德”的话,它不像韩国,韩国部署“萨德”,它是监视中国整个东北和华北地区,那么在台湾或者在日本部署“萨德”的话,他是对于我们整个东南沿海进行全方位的监视,也就是说,中国整个东南沿海在它的严密监视之下,“萨德”的探测距离是2000公里,那么它这样部署的话,那么对中国影响重大,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一些洲际弹道导弹,就是说有时候你可能没有飞出大气层,那么就有可能被它发现了。

  那么从某种角度来讲,破了战略平衡?就是美国,它如果在这部署了“萨德”,整个把这个岛链构成之后,那么就大大降低了,中国战略导弹的使用,有能力使用,你能打我,但是我不能打你,也就是把这个战略平衡给破坏了。也就是它使用战略核力量的野心或者这种能力加强了,那么别人还没有办法控制它,所以说这个将会导致地区的军备竞赛,不论你部署什么,即使成套的“萨德”部署进来,还是把X波段雷达部署进来,只要部署其中的一样,那就等于对大陆的这种挑战。我觉得我们可以不客气地讲,部署“萨德”之日,将是我们大陆统一台湾之时。(来源:CCTV4海峡两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