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又来南海各国都怎么看:只有日本表态支持

2017年02月23日 09:2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美军闯入南海,一度因“南海仲裁裁决”成为废纸而偃旗息鼓的南海问题,近日又有风波再起之势。

  2月18日起,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USS Carl Vinson)战斗群再次在南海范围进行“自由航行”行动。美军日裔将军哈里斯21日就此鼓噪称,美军会“在必要时为军事冲突做好准备”。而美军另一名发言人声称,美国海军在该地区巡航已有70年历史,颇有一副“自古以来”的架势。

  对此,以菲律宾为代表的东盟国家表达了关注和担忧,有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是在搞“懦夫博弈”,而中国外交部也在多个场合亮明态度。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据美媒22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Admiral Harry Harris)21日在美国西部军港圣迭戈作出上述表态。他称,中国要么选择继续不理会曾让他们自己获益的国际秩序,要么选择做一个维护国际海域和空域自由畅通的利益攸关者。他说,美军会尽力寻求合作机会,但也会在必要时为军事冲突做好准备。

  美国海军第三舰队新闻发言人佩里(Ryan Perry)在2月14日更狂妄声称,“我们的战斗群在印亚太(Indo-Asia-Pacific)区域进行日常巡航已有超过70年的历史。我们会继续这么做,以保证该区域的安全稳定和繁荣。”

  菲律宾外长:东盟关注南海局势,促请各方克制

  据《联合早报》2月21日报道,菲律宾外长亚赛就近期南海局势表示,对南海“近期的发展”感到担忧,并促请各方克制,通过对话防止局势升级。

  资料图:菲律宾外长亚赛

  亚赛当日在东盟外长举行会谈后在记者会上说:“有数名外长对(南海)地区近期的发展和活动的升级感到关注,担心这可能进一步引发紧张关系,削弱(各国间的)信任和信心。”

  他表明:“各国外长认为有必要维持对话,以缓解区域内的紧张局势。”

  亚赛也透露,东盟各国希望能在6月之前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而中国也希望能尽早完成这一框架。

  日本:第一时间表示“关注但不参加”

  对于美国的南海“自由航行”行动,日本2月5日在第一时间予以澄清,其自卫队将不参加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活动。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

  日本共同社2月6日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5日在NHK节目中就美国为牵制中国向南海派遣军舰的“航行自由”行动再次强调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会参加,她说:“自卫队不会立即前往。”

  稻田曾在4日的日美防长会谈上表示“支持”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说,关于南海问题,稻田就日本的贡献措施举出与东南亚各国加强防务合作及帮助其构建海上警备力量等。日本在各种意义上展开合作,扩大日本的作用”。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会谈后,结束了访日行程。而日本在过去不到的24小时里,由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相和防卫大臣先后分别与马蒂斯会谈,创下了日本接待美国防长的最高待遇的纪录。

  俄媒:美国在搞“懦夫博弈”

  俄媒也就美国的南海行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2月19日文章,题为《特朗普想在南海打“克里米亚牌”》的文章。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力图将中国强行拽进“懦夫博弈”并采用“克里米亚方案”,以便为华盛顿与北京的后续对话争取最有利的谈判条件。

  2016年12月,中国在南海当面捞起一艘美国无人潜航器,有美国智库认为“中国已把南海当作自家后院”。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及政治学家谢尔盖·苏达科夫说:“美方现在在南海进行的军事动作主要是虚张声势。这样做专门是为了挑动中国民众和(主要是)中国政府的神经。在贸易和军事方面美国受的损害可能比中国大。

  苏达科夫认为,特朗普现在用的是被称之为“懦夫博弈”的商业路数。这位专家总结称,“这是典型的懦夫博弈,目的是吓唬对手,包括借助联盟组织,以便为自己争取最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没有在走向真正的战争和军事行动,这些不会发生。特朗普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其团队扮演黑脸,而他扮演红脸。特朗普认为,这能够使其得到对付中国的王牌。

  外交部: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

  随着美军再次在南海加大挑衅力度,中外记者最近也更关注这一话题,而我外交部也作出了明确回应。

  2月21日,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了两个相关问题:

  问:美国宣布派遣一个航母群前往南海例行巡航,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鉴于美方派往南海的不是普通船只而是航母群,中方是否认为这是美方蓄意挑衅?

  答: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局势正趋于稳定,向好的和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多次说过,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域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维护和巩固当前出现的良好积极势头,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王毅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也回答了相关问题

  而在两周之前的2月7日,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澳大利亚时,被问到了更为尖锐的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时,美国首席战略顾问班农放话称“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记者就此直接询问,是否会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

  王毅应询表示,我只想给美国朋友一个建议: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从人类历史长河看,二战结束到现在并不算太久远。作为二战的胜利成果,《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这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岛。1946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是在美国方面的协助下公开依法收复被日本侵占的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后来中国周边一些国家以非法形式占据部分南沙岛礁,这才产生所谓南海争议。对此,中方始终坚持通过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加以和平解决。这一立场今后也不会改变。

  王毅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国和菲律宾也已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打造中国和东盟各方认同的地区规则,管控南海局势,维护地区稳定。王毅说,在南海问题已重回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正确轨道的情况下,域外国家应该做的是,积极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是相反。从这一角度讲,我们重视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近日强调应通过外交努力解决南海争议的表态,这不仅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既定立场,也应是域外国家的正确选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