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4艘千吨巡防舰服役仅一年就返修 螺旋桨大轴下陷

2017年02月22日 16: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台湾媒体22日报道,曾被台“海巡署”寄予厚望的苗栗舰、桃园舰、台东舰及屏东舰等四艘一千吨级海警巡逻舰,仅服役一年多,却陆续出现油管、水管渗漏,苗栗舰及桃园舰甚至发生螺旋桨“大轴下陷”等影响航行安全的问题。

  台“海巡署”除要求厂商尽快维修轴套损坏的护卫舰外,同时决定对同型舰进行全面检测。台“海巡署”昨表示,四艘巡逻舰都在保修期内。

  苗栗舰(资料图)

  台“海巡署”表示,为弄清大轴下陷的原因,台“海洋总局”已多次邀集承造厂商、船级协会及设计单位研究讨论,并请专家学者及船舶中心发布鉴定报告。

  服役才一年多

  苗栗舰等四艘新造海警巡逻舰,是台“海巡署”委托财团法人船舶暨海洋产业研发中心设计及监造,高鼎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承造。2014年11月4日,苗栗舰曾举行下水典礼,仪式由台“海巡署副署长”王崇仪主持。“海巡署”称,苗栗舰将配置在“海洋巡防总局”所属的中部地区机动海巡队,除负责中部海域执法及护渔任务外,未来将支援澎湖、金门地区海域勤务,大幅增加台湾海峡巡防能量。

  此后,同吨位的桃园舰、台东舰、屏东舰分别于2014年11月、2015年3月和2015年5月交船,保修期为五年。此前台“海巡署”服役的舰艇多为服役时间较久,吨位较小,这次交付的四艘一千吨级海警巡逻舰被台“海巡署”视为加强海洋巡逻的重要力量,分别负责台湾中部、北部、南部、东部海域巡防任务。

 2014年苗栗舰下水典礼。据台媒报道,苗栗舰全长87.6米,吃水3.55米,配备2台功率为7280千瓦的柴油机,最高航速可达24节,最大续航范围6000海里,乘员为50人。该一千吨级海警巡逻舰配备有20毫米机炮和40毫米机炮各1门。

  然而,这四艘被寄予厚望的海警巡逻舰,服役仅一年多便出现种种问题。

  台“海巡署”指出,四艘舰是在进厂维护时,发现有油、水管路渗漏,当即进行修复。此外一度传出有冷冻设备跳电情况,其后经过详细检查,确认均正常运作。

  不过较严重的情况是,苗栗舰及桃园舰返厂维护时,发现螺旋桨的轴系上有鱼网缠绕,出现慢速航行轴系下陷、快速航行轴系上升的情形,造成无法固定,也致使轴套磨损。

  台“海巡署”官员透露,该螺旋桨大轴无法固定,造成塑胶的轴套磨损,倘若没有更换轴套,金属的大轴将会与其他金属的机械产生摩擦,造成严重损害,无法推进航行,届时将危及航行安全。而原本轴套应五年更换一次,如今才一年便产生磨损,很不正常。台“海巡署”表示,由于都还在保修期内,已请船厂更换损坏的轴套,桃园舰已于上月间修复完成,苗栗舰正在维修中。

  台“海巡署”同时决定对一千吨级海警巡逻舰进行全面检测,将其中的轴系改善工程并入各舰原定保修期内进行,确保所有一千吨级海警巡逻舰执勤时均无安全隐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