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进南海有三种行动方式 或在岛礁周边军演

2017年02月21日 08:14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时报》2月12日报道称,有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由于中国在南海填海造礁(我方称‘陆域吹填’)并强化军事存在,美国海军与太平洋司令部打算增加在这些岛礁附近海域的战舰巡航力度”。

  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美国海军官网发布声明,“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已进入南海进行巡逻,但未提及“航行自由行动”与中国。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资料图)

  具体做法取决于美国军方与白宫的博弈

  自2016年7月12日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出炉以来,在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的克制与努力之下,基于“双轨”思路,中国与东盟就缓解南海紧张局势达成重要共识,中菲关系也快速转圜,“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速,南海紧张局势日渐走向缓和。然而,当前南海局势的稳定是一种“脆弱的稳定”,其中一个最大的变数就是美国新政府的南海政策。

  在中国及东盟以外的各方中,美国无疑是最有能力、也最有意愿介入南海局势的国家。如果美国要继续在南海挑起中美对抗,并加大在南海的挑衅力度,中国及东盟相关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就将遭遇巨大困境。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

  就战略安全领域而言,中美之间最紧迫的挑战是朝鲜半岛问题,而最复杂的挑战莫过于南海问题。与中美在半岛、钓鱼岛、东海、台湾等问题上间接的军事博弈大有不同,南海是中美间唯一正在发生直接、正面军事摩擦或对抗的地方。当前,两国军舰、飞机在南海海空域频繁相遇,摩擦与矛盾自然在所难免;美国方面高度渲染中美在南海的地缘矛盾与利益分歧,两国在南海激烈的权力、规则和荣誉之争短期内难以化解;另外,中美在南海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较大变化,双方都需要时间进行战略调适,以适应彼此新的角色。

  因此,基于战略与政策需要,美军一定会加大介入南海局势,变数主要在于方式方法。具体怎么做,取决于军方与白宫的博弈。

  “卡尔•文森”成为特朗普南海政策的风向标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及美军在南海及西太平洋的计划虽然在战略上非常野心勃勃,但在战术上,美军在南海的操作却相对谨慎。如在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的执行细节方面,虽然美国军方一直主张进行更胆大的动作,要在中方控制岛礁的12海里内进行“有害通过”,但奥巴马不希望过度刺激中国,要求美军进行“无害通过”。

  不过,奥巴马政府的这种折中方式在美国国内特别是军方内部备受诟病。一种批评认为,这种方式等于间接承认了中方对所控岛礁拥有12海里领海,而这是美国一直执意反对的;另一种更普遍的观点则指出,这是一种懦弱的行为,不足以显示美方的决心和意志。从专业的角度而言,美国部分人士甚至认为,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推得更“狠一些”,“因为目前的这个烈度远远没有到达能准确测试双方底线的程度”。

  从特朗普及其幕僚针对南海的言论来看,与奥巴马时期相比,并无太多新意,无非是“中国违反国际法”、“中国破坏了地区稳定”之类的指责之辞。不过,新政府给人的最大担忧就是,特朗普政府班子的功课似乎做得不太好,对南海问题的经纬细节知之甚少。如在1月11日的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竟宣称,中国在南海“国际水域”的岛礁建设是“非法行为”,“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类似”。他甚至放言:将向中国传递清晰信号,“停止岛礁建设”,“不许靠近岛礁”。对此,美国有舆论批评他毫无国际法常识,认为这种夸张言论若成为美国国策必将引发与中国的战争。值得注意的是,2月以来,随着中美高层频繁互动的展开,以及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特朗普本人及美政府高官关于南海的调门有所收敛。

  然而,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迄今为止,美国新政府在南海的政策仍是模糊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的行动情况将是观察特朗普南海政策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对北京与白宫均是“压力测试”

  需要指出的是,南海是国际大通道,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世界各国海军舰艇,在不侵犯南海沿岸国家的主权与安全的前提下,都有自由通行的权利。如果美国航母只是在南海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巡逻或通行,则不值得大惊小怪。

  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国航母编队在享受南海的通道与国际法规定的航行自由之外,会不会搞些额外的动作?

  据《海军时报》的消息,“航行自由行动”的方案还有待白宫的批准。果真如此的话,特朗普仍有选择的余地,当然也可能继续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折中方式。但也由此可知,其决策非常艰难。由于特朗普政府于前一阶段在该问题上呈现的混乱信息,我们难以确定特朗普究竟会怎么做。总的来看,美国航母编队在南海有三种不同的行动方式,背后反映的是不同的政策倾向:

  升级局势的可能行动:

  ① 以编队方式“无害通过”中方所控岛礁12海里,近期的几次航行自由行动都是单舰,编队方式显然是更为挑衅的动作。编队也有多种可能,如有航母、无航母,双舰、多舰,舰机协同等;

  ② 依然是单舰来犯,但采取锚泊、雷达开机、舰载直升机悬停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界定的“有害通过”方式;

  ③ 不进岛礁12海里,但在接近岛礁的地方进行针对性军事演习。美国海军发布的消息中还透露了如下细节,“在进入南海之前,航母打击群已经在夏威夷和关岛水域进行了多轮演习与训练,以维持较高的战备水平”。

  升级局势的举动有两种不同的动机:要么特朗普倾向于与中国在南海进行更刺激的博弈模式;要么特朗普无意或没有能力把握南海政策的“度”,不经意的放任军方。

  保持以往的挑衅烈度:

  ① 继续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无害通过”行动;

  ② 继续以往的抵近侦察和威慑强度。

  此举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试图维持此前在南海的行为模式,不想在南海政策上有大的变动。

  降温或“喊停”的信号:

  ① 不进行任何“航行自由行动”;

  ② 低调在南海通行及演训。

  此举表明,特朗普希望保持与中方目前的积极互动模式,暂时不愿意挑起南海纷争。

  如果按照特朗普政府在南海的高调言论推演,美军采取第一种方式,即升级局势的可能性更大;若基于特朗普一贯的务实作风,考虑到南海绝非其当前政策的重点,他也有可能采取第三种方式,即直接“喊停”;从特朗普内阁的构建进度来看,其尚无成熟的南海政策,为求得内外平衡,采取奥巴马模式也不妨是一种选择。

  美国航母编队进南海,无论如何行动,都会给中国造成一定的压力或挑战。但美国军方的这种行动也将逼迫白宫亮明政策,对特朗普的南海政策同样会是一个“压力测试”。

  中国所要做的,首先就是保持淡定,把握自己的节奏和应对章程,没必要过于纠结美军航母编队是否会进南海岛礁的12海里。同时,做好相应准备和预案,积极向美方提供对等的压力和反馈,以反映中国的意志和能力,更好地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