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华示好后美航母为何进南海 或借此要更多军费

2017年02月20日 17:1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表示,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18日开始在南海开展“例行巡逻”。此次巡逻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第一次。

  特朗普在废掉了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条“腿”——TPP后,再允许美海军靠另外一条“腿”——“卡尔·文森”号航母驶入南海进行所谓“正常”巡逻,明显有“战略敲诈”之嫌。当然,也不排除这是美海军借此向政府和国会要钱的举动。我们可以注意一点:“卡尔·文森”号战斗群是上个月从美国西海岸出发的,其航行计划应当是军方在特朗普就职之前就已策划好的。而就在一周前,美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在国会听证会上声称,2017财年海军作战准备的经费缺口是120亿美元,为四大军种之最(陆军82亿美元、空军62亿美元,陆战队42亿美元)。航母“显示存在”,与海军张口要钱,两者是有内在关系的。

  无论是敲诈还是要钱,无非是一种用“航行自由”包装出来的传统的“炮舰政策”,其对外不仅意在挑战中国的国家主权,也是在破坏区域发展的安全环境。对此,作为有义务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区域内大国,中国无疑应在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的基础上,做好在舆论和行动上坚决回应的准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