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长要求中国停止反制萨德举措 王毅强硬表态

2017年02月20日 14: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德国慕尼黑时间18日,中国外长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据中国官媒报道,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25年,应珍惜中韩关系迄今取得的宝贵成果,努力排除目前存在的干扰,务使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以健康发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9日报道,王毅重申了中方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强调一国的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之上。中方理解韩方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同时韩方也应尊重中方的正当立场。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王毅表示,当前半岛局势日趋复杂严峻,但不能放弃争取和平的努力。各方在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同时,也应积极探索恢复谈判的突破口,斩断半岛核问题的负面循环。

  据韩联社慕尼黑2月18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8日在德国慕尼黑会见中国外长王毅,双方就“萨德”入韩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尹炳世在会谈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韩方在会谈中表示,中方近期采取的反制“萨德”举措涉及经济、人员交流及文化艺术领域,呼吁中方就类似反制“萨德”入韩举措采取措施。

  尹炳世指出,韩方在会上强调,取消反制“萨德”举措符合中方追求的“反保护主义”基调。会上,双方就朝鲜试射导弹交换了意见,并就彻底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等达成共识。双方还就中国政府宣布2017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一事进行了探讨。

  尹炳世表示,这是两人的第14次会面,虽然双方存在一定分歧,但仍应努力凝聚智慧和力量。双方还商定今后将继续通过举行高级别会谈加强沟通。

  报道称,当天的会谈反映了两国围绕“萨德”入韩的矛盾,气氛冷淡。会谈于当地时间12点正式开始。依照惯例,外长会谈允许媒体入场并公开外长开场发言,但此次会谈并未向媒体开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