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东盟提供二手军车 日本为与华竞争白送装备

2017年02月20日 14: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自卫队大规模军演。

  外媒称,日本政府已经确定将向东盟国家无偿提供陆上自卫队二手运输车。候选对象国家为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在本届国会完善相关法律后,将从今年夏天开始分别展开一对一的交涉工作。迄今为止日本尚未批准过无偿提供防卫装备品。政府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深化与东南亚的防卫合作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报道称,计划提供的车辆为陆自规格的、适于在恶劣路况下行驶的卡车和翻斗车。这些车辆底盘高,可在未经硬化的路面上行驶,便于人员和物资的运送。车辆的提供需要与对象国家缔结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让协定。目前日本已经与菲律宾完成了这一协定的签署,并已启动了与马来西亚和印尼的谈判工作。此外还将就由陆自队员向接收国家教授操作方法等问题进行研究。

  日本政府于2014年正式决定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替代此前原则上禁止向外国转让装备品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在向其他国家提供或出借以自卫队装备品为主的国家财产时,原本规定必须获得对等的补偿。政府为批准无偿提供或出借二手装备品,需要在本届国会上提出并通过相关修正法案。

  报道称,无偿提供二手车辆是对东盟各国需求的回应。旨在扩大影响力的中国也在积极向这些国家提供二手军车。各国此前也要求日本无偿提供在车辆性能和安全性上更值得信赖的自卫队车辆。

  装备品合作将强化与相关国家在防卫层面的联系。支援东盟构建防卫力量也是安倍首相在美国防长马蒂斯访日之际承诺的事情。与东南亚的防卫交流在牵制中国扩大影响力方面愈发重要。

  去年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以每年7000美元的价格向菲律宾出借海上自卫队的TC-90教练机以提升该国的防卫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