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在两座中国核电厂建设中违规操作 被处罚20万元

2017年02月17日 10: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内最大的屏蔽电泵专业生产厂家、日本独资企业——大连帝国屏蔽电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国电泵)因违反核安全法被环保部处罚。环保部在今天公开的处罚决定书中表示,除了责令帝国电泵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万元罚款外,同时吊销了违法操作的焊工周顺东的资格证书。

  成立于1994年9月19日的帝国电泵原本是日本帝国电机制作所与原大连屏蔽电泵厂共同出资兴建的合资企业,2001年9月19日,合资企业转制为日本独资。据环保部介绍,帝国电泵的法定代表人是宫地国雄。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阳江核电长,采用自主品牌的国产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6台核电机组。

  就帝国电泵的违法事实,环保部透露,调查发现,帝国电泵在阳江核电厂5、6号机组核安全3级除气塔疏水泵最终配管焊接过程中,存在违反操作规程实施补焊的问题;在红沿河核电厂5、6号机组核安全3级屏蔽泵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存在设计活动未备案的问题。

  环保部认定,帝国电泵在阳江5、6号机组核安全3级除气塔疏水泵最终配管焊接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实施补焊的行为违反了《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第八条的规定。根据《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第八条的规定,环保部责令帝国电泵停止违法行为,限本月底前改正,并处20万元罚款。

  资料图:红沿河核电厂

  此外,环保部指出,帝国电泵红沿河5、6号机组核安全3级屏蔽泵设计和制造过程中设计活动未备案的行为违反了《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第22条的规定。对帝国电泵的这一违法行为,环保部开出的罚单是,责令帝国电泵停止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活动,并限于月底前改正。

  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环保部在处罚企业的同时,也对违法操作的焊工进行了公开处罚。据环保部介绍,在阳江核电厂5、6号机组违法操作的焊工是周顺东。环保部说,由于周顺东“在阳江核电厂5、6号机组核安全3级除气塔疏水泵最终配管焊接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实施了补焊,导致严重焊接质量问题。”因此,环保部决定吊销周顺东的焊工资格证书。

  据环保部介绍,无论是帝国电泵还是周顺东均表示接受行政处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