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五代机已失去优势:F22停产F35难敌中国歼20

2017年02月17日 10:0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月16日报道,美国的对手正在迅速拉进与美国在战斗机上的差距,这一风险因为F-35战斗机项目在网络漏洞上的恶化而持续扩大。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副司令杰里·哈里斯(Jerry Harris)将军在周四表示,美国在第五代战斗机隐身和武器系统方面仍然保持优势,维持美国在全球的绝对优势需要这些优势,但是对手正在“快速弥补差距”。目前,中俄在第五代战机项目上都在努力发展本国的型号,包括J-20和T-50,并且中国的首批J-20已经进入空军服役。

  哈里斯在众议院武装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到:“我们正在最大限度地利用第五代战斗机的能力,并从100%的第四代战机转变为与第五代战斗机混合机队。空军正逐渐获得在敌对环境中操作第五代战斗机的能力,这一过程比我们预计的要快。”

  哈里斯还说,在叙利亚,俄罗斯部署了S-400先进防空系统,用于跟踪隐形战机,如F-22和F-35。S-400有能力对付所有第四代战斗机,美国在这个被战争撕裂的国家派出了第五代战斗机,来自地面的威胁就消失了。这是第五代战机给我们在这种环境中所带来的作战能力,以便我们能够保持领先,并继续在全球各地维持美国的统治。

  F-35最初预计于2017年夏末投入运行,但截至目前进度已经推迟了一年。

  已经刷上中国空军战书编号的J-20战机,从编号可以得知该机将服役于试训部队(拍摄:微博网友@酒色财气吕洞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表示,在原定取代美国空军F-15机队的F-22仅生产187架就停产之后,美国空军的更新换代和维持空中优势的希望目前大部分寄于F-35之上。然而来自中俄等国在第五代战斗机上的追赶也并没有停止,截止至2016年底,中国开发的J-20第五代隐身战斗机首批次已经进入中国空军服役,装备试训部队,为后续实战部队换装编写教学大纲和积累维护经验,飞机的量产也已逐步展开。多数网络评论认为,J-20在空中相对F-35更具作战优势,与F-22相当。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

  而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T-50项目虽然进度不完全尽如人意,但在近日的印度2017年航展上,印度宣布为该项目注资60亿美元研发经费,并将拨付至少200亿美元采购T-50,这对该项目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T-50被认为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和超机动能力,是俄印两国空军未来发展的核心力量。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以来,连续在F-35战斗机价格问题上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进行讨价还价,之前观察者网特约作者晨枫相关评论中在谈及这一问题的时候就曾表示这转移了F-35的问题焦点。对于美国进入新世纪以来开发的唯一全新战斗机,F-35战斗机的空战能力去年曾引起媒体热议,然而随着特朗普最近的“带节奏”,好像问题就变成了价格而已。那么为何现在美国空军又站出来说起这个问题?或许对于真的要用这种飞机去拼命的他们来说,价格是最无关紧要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