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在吉布提基地部署800人 将继续扩充

2017年02月15日 08:0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生意人报》13日报道称,吉布提位于重要国际水道的战略位置,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仅美中军事基地并列,还拥有多国军事基地的地方。该报记者日前走进了这个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的“基地之国”。报道称,俄罗斯也可能在此建立军事基地,但2012年和2013年进行的谈判没有成功。

  《生意人报》报道称,近日,该报记者马克西姆·尤辛走进了这个部署有1万名外国军人的非洲国家。“请出示护照,先生。我们想知道,是谁要进入我们国家。”这是俄记者进入吉布提首次遇到该国警察的盘问。在进入城市前,记者又被两次要求出示护照。目前该国的人口不足百万,但部署的外国军人却达到1万人,对这个小国来说,这一数量是十分惊人的。其中美国在这个非洲唯一的军事基地上部署有4000-5000名军人。法国在这里也有几座军事设施,是法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而中国在这里建立了首座海外军事设施,称之为“物资技术保障基地”,部署有800人,未来准备扩大到2000人。文章称,中国与吉布提政府签署了在2年内投资140亿美元的协议。中国在这里建立基地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投资利益。美国曾千方百计阻止吉布提让中国建立基地,但没有成功。美国担心中国在吉布提基地停泊军舰,从而将这里变成一个货真价实的海军基地。但中国并没有这样做,美国侦察卫星密切监视中国基地。在该国的一名欧洲外交官对《生意人报》记者表示:“美国不应对中国军人部署在吉布提过于紧张。美中的基地有着不同用途。中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商业利益,并打击威胁中国贸易航线的索马里海盗。而美国的这一基地是用于打击这一地区极端武装的。”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国基地部署有20架无人机,用于打击极端分子。同时,这一基地还用于美国特种分队中转,以参与在非洲国家的作战行动,主要用V-22“鱼鹰”飞机运输。日本也在这里建立了基地。日本基地毗邻美国大型基地,这里有高高的铁丝网、瞭望塔等。日本在非洲的军事存在违反了该国和平宪法。在这里还有意大利在海外的首座军事基地。而在法国的一座基地中也部署有德国和西班牙的人员。预计不久后,沙特的军人也将出现在这个国家。沙特与该国已签署了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俄罗斯也计划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但由于美国的干涉,谈判暂时没有成功。但俄军舰也经常进入该国港口,以参加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