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打造出世界最强钻井平台 10年前还全靠买

2017年02月15日 07:1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由中集集团旗下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来福士”)建造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刚刚命名交付。据介绍,该平台作业水深和钻井深度上都冲破了世界记录,并配备双钻塔,是目前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钻井平台,钻井深度可达1.5万米,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

  中集来福士是中国第一家可以建造半潜式钻井平台的企业。据了解,2008年中集集团在收购烟台来福士(新加坡)企业后,同时拿到数十亿美元订单,至2010年,中集完成并交付了其建造的首座潜水式海上钻井平台——COSLPIONEER,然而包括这座钻井平台以及之后的数座在内均属欧美国家设计,中集都只是作为一个“打工仔”负责总装建造。

  另外,2012年开钻并有海洋工程领域“航空母舰”之称的我国第6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则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并建造的,这座深水钻井平台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承担设计,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

  如今,“蓝鲸1号”钻井平台已经是由中集自行完成全部详细设计并建造的海上钻井平台,中国钻井平台建造技术在不到十年间,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世界领先。

  打造海上平台之路 “学费”没少交

  说起中集集团,其一直延续并购发展的道路。据《深圳商报》报道,2008年,中集拿下了烟台来福士(新加坡)企业,完成了一次成功并购,其后拿到了来福士手头已有的6个半潜式平台的18亿美元订单。

  然而对于其中5个平台的建造,中集集团几乎只是作为一个“打工仔”。一个半潜式平台造价约5亿美元,其中设备费用占到60%,国外的基础设计完成时,主要设备供应商也都确定了,中集海工完全没有议价能力。

  “6个平台,前5个建的都是‘钢铁平台’,采用欧美国家基础设计,主要设备均由船东采购,我们进行总装建造。”中集海工战略发展部和项目拓展部高级经理潘细录说。

  现如今,不到10年的时间,在完成第5个钢铁平台建造并积累足够经验的基础上,中集海工有条件深入到了半潜式平台的前端设计,同时也有了设备造型和采购的自主权。此次交付的“蓝鲸1号”,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的详细设计,也成为中国船厂在海洋工程超深水领域的首个“交钥匙”工程。

  这一切,对中集来说可谓成本巨大。“中集海工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在建造前5个平台时,中集作为我国深水平台设计建造先行者,交了很多学费,先后投入了30个亿,直到2014年才开始有了500万盈利。”潘细录说。

  “蓝鲸1号” 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钻井平台

  据中集集团官方微信公号介绍,“蓝鲸1号”这一海上钻井平台作业水深和钻井深度上都冲破了世界记录,并配备双钻塔,是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钻井平台。

  同时,这也是中国船厂在海洋工程超深水领域的首个“交钥匙”工程,将由Blue Whale(蓝鲸)联合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履行服务合同,进行海洋能源勘探。

  “蓝鲸1号”由中集来福士完成从设计到采购、生产、调试至最终交付的总承包建造,并顺利通过中油海安全运营管理体系认证,交付后即刻投入作业。

  2015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上,曾参观“蓝鲸1号”模型。

  该平台采用FrigstadD90基础设计,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的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配备DP3动力定位系统,入级挪威船级社。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

  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蓝鲸1号”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西门子闭环动力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蓝鲸1号”拥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50000多个MCC报验点,电缆拉放长度120万米。作为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不仅在物理量上远超于其他项目,而且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克服了技术攻关、项目管理、全球采购、实际作业应用等诸多挑战。

  中集海工承担国家任务 实现产业提升

  伴随着在海工领域的崛起,中集步入了海工设计、建造领域的前端,并领先于国内的同业。尤其是2014年中集完成5台半潜式平台的交付,开始陆续接到更多订单。同时伴随着国家海洋战略,中集集团开始赢得了国家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关注。

  海工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年国家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中集海工开始被国家委以重任。

  据《深圳商报》报道,2015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首批海工企业的白名单中,按照《海洋工程装备(平台类)行业规范条件》的要求,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与其他6家央企一起入选。不仅如此,中集海工还牵头承担“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国家重大专项,自主设计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参与制定最新一代超深水平台行业标准,实现核心设备国产化突破;中集还与多家单位联合成立“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国家工程实验室”,主持建设海洋工程大数据实验室,提升海洋工程设计、建造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在度过了漫长的探索之后,中集海工似乎一下子得到了国家和产业的关注,我们未来争取打造成为海工领域的世界一流企业。”潘细录表示,中集海工目前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潜式平台和11座自升式平台,这些平台分布在挪威北海、巴西、西非、波斯湾、墨西哥湾、里海、南海等全球主要海洋油气产区作业,手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订单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中集海工已然成为国内海洋工程平台领域的领跑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