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海军正计划在南海对中国发出新挑战

2017年02月14日 07:5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美国海军正计划在南海对华发出新挑战!

  正在中美关系近期出现良性互动的当口,美国《海军时报》12日传出消息说,美国海军正在计划往南海派遣更多战舰,通过“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声索“提出新的挑战”。

  3名向《海军时报》透出风声的美国防部匿名官员说,这一波“航行自由”行动将很可能由驻扎在圣迭戈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负责实施。这些消息源称,该航母战斗群目前正行驶在太平洋,目的地是南海。

  报道称,美国军方可能计划在中国西沙或南沙群岛的岛礁12海里领海范围内航行,此举将构成对中国领土声索的“挑战”,也将加剧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摩擦。目前,这一计划正层层上报,等待特朗普总统的批准。文章还说,此时此刻,针对特朗普究竟会拿出怎样的亚洲政策,一场“跨国猜测”正在上演。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特朗普政府需要作出决定,知道自己想得到什么。”

  葛来仪对此举是否可以迫使中国军队退出南海表示怀疑,但他认为,美国确实可以制定战略,防止中国继续在南海“扩张”,“威胁”邻国。

  据此前报道,日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日本时称,美方认为目前无需在南海地区采取大规模军事调动。但他声称,中国在南海有关行为损害地区国家间互信。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表示:“关于当前南海局势和中方立场,我相信你非常清楚。南海本无事。在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下,现在南海局势又重回正常,回归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良好局面。我们说过,这符合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也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