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微波武器或改变战争 可不射一弹摧毁舰队

2017年02月14日 08: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科学家正在发展一种新的战争规则改变者”,英国《每日星报》网站12日称,根据中国官方透露的信息,中国最新的射线武器技术可以在不射出一枪一弹的情况下,瘫痪对手的坦克集群,击落空中战机甚至摧毁整支舰队。

  “微波武器开辟新作战方式”

  报道称,美国现代战争专家彼得·沃伦·辛格介绍了这种可怕的新武器装备,“中国科学家们已成功研发出一种新的‘微波武器’技术,可以毁伤作战平台的电子设备,导致其烧毁或死机,对敌方造成毁灭性打击”。对于现代战机等武器平台而言,电子装置被毁,基本就丧失了战斗力。

  辛格强调,中国的微波武器“足够小、便于部署,但威力足够强大,可以完全摧毁敌人的电子设备”,被誉为中国电子战的“新篇章”。这种小型化的射线武器,未来可能有多种部署方式,但导弹和无人机“最有可能成为微波炮的运载平台”。中国未来可能在无人机上部署安装其他微波武器,大面积摧毁敌方坦克、军舰、战机的电子系统。

  美专家评价称,中国的微波武器“开辟了新的战场攻防作战方式,既可以在进攻作战中瘫痪目标坦克或飞机,也可以用来防御对手的无人机或导弹,可能是一种改变现代战争游戏规则的先进武器装备。”“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在科技方面投入巨大,正在全球武器贸易中逐渐取代俄罗斯的位置”。他还警告称,如果特朗普继续对北京发出“停止贸易、开始战争”的信号,中国和美国之间爆发公开战争的危险必然升高。

  微波武器到底有多强?

  《每日星报》鼓吹的中国微波武器真的靠谱吗?报道称,中国科学家在微波武器技术上投入了超过6年的研发时间,该武器装备最近获得中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官方媒体曾报道,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专家黄文华率领他的团队研发的某新概念技术成果荣获一等奖,该成果将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工业生产等方面有着重大的应用潜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说,英媒提到的中国微波武器,可能是指高功率微波武器技术。这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新概念武器技术,基本原理是通过高增益天线定向辐射高功率微波,使微波能量聚集在很窄的波束内,形成功率高、能量集中且具有方向性的微波射束,以极高的强度照射目标。通过毁坏电子元件、干扰电子设备来瓦解敌方武器作战能力,破坏其通信、指挥与控制系统,并造成人员伤亡。

  专家称,高功率微波与激光武器一样,都是以光速或接近光速传输的先进武器技术。这两种武器的作用机理相似,但杀伤方式各有特点。激光武器的杀伤破坏方式一般是“硬摧毁”,主要通过把激光束聚焦得很细,并进行精确瞄准,直接打在目标上才能破坏摧毁目标。而高功率微波武器是以干扰或烧毁武器系统的电子元器件为特点的“软杀伤”,破坏效应所需的能量比激光武器要小好几个数量级,因此可以装备在无人机等较小的平台上。另外,由于微波束的束斑远比激光射束的光斑大,因而打击的范围也大,对跟踪、瞄准的精度要求较低。形象地说,激光武器专注于“枪挑一条线”,而高功率微波武器更强调“棍扫一大片”。相比之下,高功率微波武器的造价和技术难度比激光武器低,也更利于实现武器小型化。

  多国均在发展微波武器技术

  英国媒体试图竭力将中国描述为唯一一个处心积虑大力发展微波武器的国家。但事实真相恰恰相反。目前世界各大军事强国,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等,都很重视高功率微波这种新概念武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相关领域的研发时间更不只有短短几年。从总体发展水平来讲,美国和俄罗斯的研究水平最高。

  经过多年研制,美国的微波武器技术已经开始实用化。美国近年先后启动“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主动据止系统”等微波武器项目。2012年10月,美军携载微波弹头的导弹飞行试验成功,在高功率微波弹头小型化、波束精确控制及作战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美国又启动超级“反电子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计划,进一步推动高功率微波武器化。《美国空军2025年战略规划》还提出发展天基高功率微波武器计划,企图把高功率微波装置放在卫星上,用以打击地面、空中和太空目标的电子系统。美国雷神公司已经开发名为“警惕之鹰”的战术微波武器系统,主要用来防范飞机起降过程中肩扛导弹的攻击,通过高功率微波武器扰乱导弹的制导。

  苏联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研制成功了一台大功率的地基窄谱高功率微波试验装置,开展了损伤电子设备的高功率微波效应试验。在2001年马来西亚海事宇航展会上,俄罗斯展示了名为Ranets-E的高功率微波武器系统,可在1到10公里的距离上造成电子设备失效。近年来,俄军正致力于研究高功率微波反导防空武器技术。

  德法等欧洲国家和以色列重点开展用于反恐的宽谱高功率微波技术和小型化微波武器技术研究,英国也以BQM-145A中航程无人机为平台,探索发展机载高功率微波武器。

  我微波反导武器获国家级奖 可烧毁巡航导弹电子设备

  中国将出口激光武器 美军为对抗要重启星球大战计划

  中国又一国之利器成功:国产激光制造出人类最亮光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