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许诺安倍全力保护日本 却说美中友好对日有好处

2017年02月12日 12:3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他也承诺用全部军力保卫日本,含核武……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0日在白宫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加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同盟关系并深化双边经贸联系。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这一承诺“不可动摇”。

  在经贸领域,美日领导人强调两国应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声明说,鉴于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两国将在双边框架下进行磋商,以“探索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优途径”。

  此外,台湾“中央社”2月11日称,特朗普10日在与安倍晋三会面后说,他昨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对话“非常温馨”,他相信,美中相处融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区域国家都是好事。

  “中央社”称,特朗普在与安倍晋三会面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昨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许多议题长谈,“我们有很好,很好且非常非常温馨的对话”,“两人正在好好相处的过程中”。他相信,美中能友好相处,这也让日本受惠,“这对中国,日本及区域的其他国家都是好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以“一个忧心忡忡的日本在华盛顿之行中寻求特朗普的保证”为题报道说,特朗普与安倍都需要一场胜利,特朗普已经与美国在全世界的盟友结仇,需要借此展示他的外交能力,安倍则希望与特朗普建立私人信任关系,缓和特朗普对日本的批评论调,同时获得美国对日本安全的再次保证。

  美国显然知道安倍想要什么。“美国之音”9日引述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当局要用一场在总统办公室举行的会面、在白宫进行的午餐招待以及在佛罗里达安排的室外高尔夫出游活动使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心,美国将继续与其盟友“百分百、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美日两国首脑会谈后将举行联合记者会,之后他们将与夫人一起抵达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特朗普私人庄园,并在那里度过周末。此前有关安倍在特朗普别墅下榻期间的费用由谁负担的问题引发诸多猜测。白宫方面10日表示,相关费用将由特朗普支付。

  对于和特朗普的此次会晤,日本从安倍到政府官员可谓战战兢兢。据日媒披露,安倍在访美数天前就悄悄派副外相秋叶刚男前往华盛顿提前进行协调,对安倍与特朗普会谈的议题、会后联合记者会上的发言、共同声明的用语等,日本也一直在努力将这些事情尽量提前推敲好,避免出现“不规则发言”。

  报道称,安倍尤其想避免的是,像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与特朗普进行电话磋商一样的情况。据称,特恩布尔按照与奥巴马前政权时期达成的意向,要求美国接收移民,特朗普大怒,中途挂断了电话。日本媒体在报道中纷纷强调特朗普将在他的庄园接待安倍,两人将相处近2天的时间,但特朗普是一位无法预测的领导者,安倍在庄园逗留期间与其相处是否顺利也说不好。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说,安倍在待人接物的技巧方面相当高明,据安倍周边人士透露,“(安倍)能坦然地说一些令人感觉不好意思的恭维话”。特朗普也是社交型人才,该报记者曾在宴会上与特朗普有过短暂交流,当他自我介绍说“我来自日本”后,特朗普立即说“噢,我爱日本”。就在他惊讶于特朗普和蔼可亲时却发现,特朗普对下一个打招呼的人也说,“噢,我爱堪萨斯”。报道称,总而言之,特朗普就是那样的人。

  环球网综合新华社、台湾“中央社”、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