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机黄岩岛相遇近距300米 美司令部认为不安全

2017年02月11日 10:0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美军机黄岩岛相遇互动 美司令部认为不安全

  据CNN报道,与美国海军P-3C巡逻机接近的是中国空军空警-200预警机。根据公开的资料,空警-200绰号“平衡木”,2005年1月14日首飞,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研发,平直翼气动布局,采用4台涡桨-6(WJ-6)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机长34米,翼展38米,机高11米,空重35吨,最大起飞重量61吨,最大飞行速度622千米每小时,最大航程5620千米。2009年10月1日曾参加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

  黄岩岛位置示意图  黄岩岛位置示意图

  “美中战机在南海上空意外接近”,这一消息10日被西方媒体热炒。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意外接近”发生的地点是南海黄岩岛上空,中美战机距离不足305米。对此,一位了解情况的中国国防部官员1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2月8日,一架美军军机近距离接近正在中国黄岩岛附近空域执行例行性任务的中国军机,中方飞行员采取了合法专业的措施予以应对。我们希望美方着眼两国两军关系大局,采取切实措施,消除产生两国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

  路透社9日引述美国不具名官员的话称,美国海军一架P-3巡逻机和中国一架空警-200预警机于2月8日在黄岩岛附近上空相遇,当时双方之间距离不足1000英尺(约合305米)。美国军方认为,此事件并非故意。该官员还补充说,中美飞机之间的这种情况很少见,在2016年曾出现过两次,2015年是零次。还有一名官员称,事件发生后,美军P-3巡逻机被迫改变了航行路线,但确定对方“没有恶意”。

  10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舒福德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声明称,这架美国飞机当时“正依国际法执行例行任务”,“2月8日,一架中国空警-200预警机和一架美国海军P-3巡逻机在南海上方国际空域发生互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认为这次互动不安全”。该发言人还称,美国国防部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向来关切与中国军队的不安全互动,“我们将透过适当的外交和军事渠道来处理这个问题”。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日分析称,美方的表态至少可以确定本次相遇与去年的两起拦截事件性质不同。去年5月,美国国防部官员指责中国两架歼-11战机在南海拦截美军一架EP-3侦察机,双方最近时相距仅15米。6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称,中国一架歼-10战机在东海拦截一架美国RC-135侦察机。五角大楼将两起事件都描述为“不安全的”,是有意拦截。分析称,此次中美战机相遇的细节尚不明确,如果就此打住,那么其严重程度应该不及去年的两起拦截。

  日本《朝日新闻》10日分析称,事发地点在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海黄岩岛海域上空,美军此前一直对中国在该地进行军事化建设保持警惕,P-3巡逻机的行动具有监视性质,中国军机的行动或是破坏美军行动之举。台湾东森新闻网10日称,根据过往经验,双方会强烈指责对方刻意靠近挑衅,意图制造事端。不过,这次中美双方都特别冷静,美军更表明这只是个“无心之失”。双方的态度相较于过往事件太过低调。

  美联社10日称,除中国外,菲律宾也声称对黄岩岛拥有主权。菲国防部发言人安多隆10日对这一事件表示,“我们担心可能发生误判,很庆幸没有发生意外事件”,“如果外国军机接近菲律宾领空,应该出于礼貌告知我们”。

  “既然美方认为是‘非故意接近’,那就是正常情况,就不应该拿来炒作”,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媒体报道的情况属实,美国军方一些人披露这样的消息,目的就是在目前南海局势稳定的情况下,引起媒体炒作南海问题。黄岩岛是中国领土,中国飞机在自己领土上空飞行,那是完全正当、正常的,反而是美国飞机大老远跑到黄岩岛附近侦察,才会引发事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