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东风31或将装上高超音速弹头 一小时打遍全球

2017年02月09日 11: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简氏防务周刊》发布的一份题为“高超声速武器扰乱全球战略稳定”的报告指出,除美国和俄罗斯之外,中国的高超声速滑翔器(HGV)计划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6年4月,中国进行了第七次HGV DF-ZF(WU-14)飞行试验。后续报告表明,其载体可能是DF-21 CSS-5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据悉,这种高超声速武器将最终以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DF-31型导弹为载体。

  《简氏》报告指出,2016年11月,美国空军(USAF)委员会发布的一份非保密报告关注了高超声速技术的发展。这份报告警告美国高层: 要警惕高速机动武器发展带来的威胁。报告不仅对美国进攻型高速武器的发展落后其他国家表示了担忧,还称,未来的美国将很容易受到超音速武器攻击。例如,俄罗斯和中国都在发展高超声速滑翔器(HGV),并且保留了核弹头选项,除此之外,印度等国也开始了各自的高超音速项目。

  报告指出,鉴于重大技术进步和国防投资的增加,核大国之间展露出了HGV军备竞赛的苗头。尽管HGV军备竞赛本身出于战略层面的调整,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詹姆斯·阿克顿认为,竞赛本身也对战略稳定形成了诸多挑战。

  首先,这些武器可搭载的弹头性质模棱两可,这种情形下的HGV很难区分。除了无法区分所面临的威胁性质,HGV还会威胁到其他无法识别其攻击目标的国家。识别能力的缺失将导致国防机制和响应政策发生变化--兼有国内和国际的,并且可能会导致误判,一些邻国会错误地认为他们受到了攻击。

  这种歧义带来的风险不仅源于HGV的高速度,而且意味着,面对危机升级,决策者的响应时间减少,压力加大--如果HGV为常规武装,这种情况可能变得更频繁,因为它们将成为备受重视的超级高精度打击工具。

  传统上落后美国的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可以从中获得战略收益:HGV的高速度和高机动性可逃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虽然HGV尚未变得司空见惯,但HGV军备竞赛已经是一个现实,鉴于HGV具备一小时打遍全球的能力,HGV正在加速冲突的到来。(作者署名:烽火议军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