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首次实战被批水平不高 中国需借鉴这三点

2017年02月09日 08:3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强力部门消息人士6日透露,完成在叙利亚海岸战斗任务后,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以下简称“库舰”)为首的俄舰队将于9日回到北莫尔斯克海军基地。俄媒也开始对俄航母编队此次作战行动进行总结。按照俄媒的报道,此次行动,“库舰”及其编队耗资超1亿美元,进行了420架次战斗飞行,损失两架战斗机。中国专家表示,“库舰”的首次实战经验对于中国航母辽宁舰也有一定借鉴价值,但总体上看中国航母未来遇到的作战环境可能更复杂,中国海军应该从更高的起点组织训练。

  两月耗资超一亿美元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7日报道称,此次俄航母叙利亚之行耗资为75亿-100亿卢布(约合1.26亿-1.68亿美元)。这些费用包括食品、燃料、作战飞行和舰上人员作战津贴。其中燃料费用(包括编队其他舰只)为11亿-15亿卢布。舰载机进行了420架次战斗飞行,费用约为14.7亿卢布。航行117天保障人员的饮食费用约为3.25亿卢布。人员的作战津贴约为3.83亿卢布。其中耗费最多的是坠海的2架舰载机,其价格约为45亿-67亿卢布。报道称,实际费用可能还要高。

  报道称,俄国防部并没有公布在作战行动使用核潜艇等其他舰只的信息。去年11月8日,由“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大型反潜舰“北莫尔斯克”号、“库拉科夫”号和多艘补给船只组成的战斗群在靠近叙利亚的地中海海域执行反恐任务。这个集群还包括40架舰载飞机和直升机。11月15日,苏-33战机首次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执行任务,完成历史首秀。此外,“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护卫舰向目标发射“口径”巡航导弹。今年1月6日,“库舰”开始从地中海返回。2月8日将驶入科拉湾,2月9日俄军将在北莫尔斯克海军基地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俄专家的评价很“撕裂”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俄北方舰队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表示,这是俄舰载机有史以来首次参加作战行动。两个月来,这支舰艇集群在叙利亚作战飞行420架次,其中117次是夜间飞行,摧毁近1200个恐怖分子的设施,共有20名舰载机飞行员获得勋章。尽管在地中海游弋期间发生意外事件,导致2架舰载机失事,但飞行员均弹射生还,航母也没有受损,这样的损失“相对来说并不大”。

  不过,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对航母编队此次军事行动并没有给予太高评价。赫拉姆奇欣认为,俄舰载机航空兵在叙利亚作战行动中表现并不佳。2架舰载机坠海,表明他们的战备水平不高。因为这并不是技术故障,而是操作不当造成的。据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俄罗斯专家组调查,当时苏-33战斗机降落时偏离跑道中心线的距离比最大限度4.2米多出0.5米,达到4.7米,造成拦阻索断裂。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报道称,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此次作战行动花费如此多的费用是值得的。这是俄罗斯航母编队首次投入实战,武器系统及人员只有在实战中才能检验其实际效能。俄罗斯支持海军运动组织领导人米哈伊尔·涅纳舍夫也表示,此次航母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展示了实际打击能力。虽然在行动过程中,航母曾遭西方嘲笑,但其表现是出色的。舰载机战斗飞行420架次,摧毁了1000多个恐怖分子目标,这一效率是极高的,且执行了大量的夜间空袭任务,体现了舰载机全天候作战能力。

  俄罗斯创新发展研究所专家安东·马尔达索夫则认为,航母编队在叙利亚作战行动中贡献有限。他表示,舰载机确实摧毁了一些目标,但对攻占阿勒颇并没发挥大作用,且损失了2架舰载机,这是一个大损失。航母返回后,要进行大修,这又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对辽宁舰有啥借鉴意义

  由于中国航母辽宁舰原本是俄罗斯“库舰”的姊妹舰,两者在舰载机起降方式、舰艇布局、舰载机类型上都有一定相似之处,因此有专家认为中国应该认真研究此次俄航母的实战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在低强度的战斗中连续损失两架战斗机,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这显示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高风险和对舰载机着舰技术的高要求。除了加强高海况条件下的起降训练以外,也要加强舰上更换拦阻索和舰载机伙伴加油技术的训练,以防拦阻索断裂后影响后续战机着舰。毕竟并不是任何时候舰载机都能像“库舰”的舰载机那样可改去陆上机场着陆。另外,海上搜救能力是海上作战的一个基本能力,此次俄海军虽然坠毁两架战机,但飞行员都得到了及时救助,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这也是中国海军需要认真研究的。

  不过也有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指出,此次“库舰”作战是在己方完全获得制空权的情况下进行的,对手既无法威胁俄航母,也很难抗击其舰载机的轰炸,总体看俄军作战强度不大,两个月仅飞了420架次,其组织运用的复杂性也不高,俄罗斯海军此行本身也是练兵和验证。未来中国航母如果参加作战可能会面临更复杂的情况,需要电子战飞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的协同作战,这都是“库舰”此次实战所没有涉及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