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新建歼20战机生产线 产能是俄罗斯工厂2倍多

2017年02月06日 08: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周,沉寂已久的俄罗斯米格公司终于有了新作品,他们举办了一个发布会,宣布米格-35战斗机“闪亮登场”。

  俄罗斯媒体一如既往,开始大肆吹嘘。说米格-35是“修正了米格-29的所有缺陷”啊,说它是“4++代战斗机”啊,说它“对米格-29的修改幅度不亚于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啊……不一而足。

  米格-35战斗机看起来好像没有太大的改进,也确实如此……
  作为米格设计局的救命稻草,米格-35来的虽然有点晚,但总算是来了

  然而实质上,这款飞机并不像俄罗斯媒体宣传的那么“闪亮”。

  由于价格限制,米格-35战斗机并未采用俄罗斯在多次航展上到处推销的“祖克”-A型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而是使用了机械扫描的“祖克”-M,不过号称其探测距离达到了和有源相控阵一样的160公里。

  而几年前曾向印度推销的“老”米格-35上的矢量喷口和前翼,也没有出现在“新”米格-35上,该机使用的发动机是和米格-29K、米格-29M2相同的型号,没有矢量喷口。

  此外,该机航程则号称达到了3500公里,因为机身结构大范围改用新材料,减重效果比较明显,同时还取消了部分米格-29战斗机上没有必要的设计,例如边条翼上的辅助进气道等,并在拆掉这些结构后腾出来的空间里安装了新的油箱。

  此前向印度推销的米格-35原型机安装了祖克-AE雷达,采用了有源相控阵天线

  现在的米格-35用的依然是和米格-29K一样的祖克M机械扫描雷达,不过米格公司号称其探测距离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一样

  负责军事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著名的“大忽悠”——也来给米格-35做宣传了

  与宣传不同,俄罗斯空天军并未与米格设计局马上签署购买合同,相反的,参加展示仪式的空天军上将表示,只有经过试飞证实该机的性能达到宣称水平后才会购买。他意味深长地说:“雷达探测距离160公里,航程3500公里,如果能达到的话,确实满足了空军的要求。”背后的意思嘛,大家都懂的。

  米格公司似乎也清楚这些硬指标方面可能还并没有完全到位,不过因为这次展示活动主要是针对国外用户,所以他们努力宣传的是米格-35具备安装新型光电吊舱的能力,并且能够使用各种先进的空地武器——针对该机的潜在用户,埃及空军,或许这确实是个比较合理的宣传口径。

  有俄罗斯媒体实话实说:“米格-35在俄罗斯空军未来建军计划中只占据了一个较为次要的位置,空天军将根据其实际性能水平,采购35-70架。”

  其实从米格-35的各种介绍来看,该机的电子系统技术水平可能接近中国2004年装备的歼-10A战斗机。和苏-35比也确实不能算是很“新锐”,但如果用来对付对付那些仍装备着老式苏-27和米格-29的对手,或者用来打击恐怖分子,米格-35还是合用的。

  未来米格-35还有没有机会装上被列入“选装”清单的“祖克A”雷达,真正作为一种“4++代”战斗机,飞翔在天空中呢?光看有没有国外用户,确实头比较大,但还有一种机会。

  我们先来算算俄罗斯目前几家主要飞机制造厂的产能吧。

  过去的文章曾经提到过,目前俄罗斯空军真正的新型作战飞机,主要是近几年来采购的不到300架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主要来自4个飞机制造厂:制造苏-35、苏-30M2、苏-27SM3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制造苏-30SM的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厂;制造苏-34的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以及位于莫斯科的米格公司。

  上述几家工厂,在过去的几年里,平均每年交付俄罗斯空军的战斗机数量都没有超过20架。

  热火朝天的苏-35战斗机生产车间,未来好几年这里都会如此热火朝天
  同时承担雅克-130和苏-30SM生产任务的伊尔库特现在日子也挺好过,但不知道未来会如何
  相比之下,新西伯利亚的苏-34生产线看起来就冷清一些了,毕竟这个飞机没有海外用户

  随着近年来俄罗斯海空军采购新的米格-29系列战斗机,米格公司也算是起死回生,未来说不定因为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生产“经济型”战斗机的米格公司生意还能上个台阶

  根据最近披露的生产计划,共青城工厂在2017、18年的产量将超过20架,其中向本国空军交付12架苏-35S,向中国空军交付10架苏-35SK。该厂的产能将列为俄罗斯国内各厂家之冠。

  而上述几家厂的生产能力,以苏联时期的设计来看,大概都是每年制造一个团24架战斗机的水平。中国沈飞和成飞经过技术改造采用脉动生产线技术后,每年的产能现在已经提高了将近一倍,成飞还为歼-20新建了生产线——光从这个数字大家就看出来了,“土豪”和穷人过的日子,那是真的不一样。

  最早几乎完全照搬共青城厂生产技术的沈飞公司现在已经采用了脉动生产线,多种型号歼-11系列飞机共同生产,实现真正流水线作业,反而没有了共青城那样的“热火朝天” 的景象,有的只是井然有序和高效的工作

 成飞歼-10B组装车间的模糊照片,可以看到设备先进程度完胜上面俄罗斯几家厂

  换句话来说,以俄罗斯目前财政状况,大概也就是每年支持采购60架战斗机的水平。

  苏-35S、苏-30SM和苏-34,乃至后面的T-50战斗机,好是好,可是随着未来几年内俄罗斯军费必然要面临削减,恐怕无法再像前面几年一样“大手笔”继续采购了。这样一来,相对廉价的米格-35由此可能“起死回生”,如果俄罗斯经济再不景气几年,米格-35的装备数量搞不好还能超过70架。(席亚洲)

  歼20或已使用智能蒙皮技术 可部分改变机身形状

  美航母两大主力战机均不如歼20 或将被中国弯道超车

  台军称F16匹敌歼20 台专家:F16被击落都看不到对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