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叫嚣不许中国进入南海岛礁 菲防长泼冷水

2017年02月05日 09:4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资料图: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美国和中国会因南海问题开战的说法太夸张。他表示,即使菲律宾拥有军事实力,也不会因为一些“小岛屿”而开战。

  美国彭博社3日报道,68岁的罗伦沙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中美会在南海开战,因为“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他知道如果爆发战事,生意就会受影响”。

  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称,特朗普的顾问班农去年曾表示,他确信未来五到十年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日就此回应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希望有关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确保本地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对各方都有利。

  这并非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第一次在南海问题发表强硬言论。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近期此前也曾强硬表态称,“一是停止造岛行为,二是不允许中国进入这些岛礁”。

  对此,罗伦沙纳质疑其可行性,“怎么可能防止已经存在的东西?”

  罗伦沙纳还表示,如果美国和中国在南海的对峙升温,菲律宾会保持中立,但他也坚称菲律宾会捍卫主权。不过,罗伦沙纳也和杜特尔特一样,赞成与中国在南海共同开发天然资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