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东风41部署东北攻击美国更方便 但对俄无威胁

2017年02月03日 09: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在靠近俄罗斯的黑龙江省部署最新型‘东风-41’洲际导弹,为何俄罗斯不担心?”美国inquisitr新闻网2月1日提出这个让美国人疑惑的问题。

  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公开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政治和经济意义上的战略伙伴,即使该消息属实,莫斯科也不会把中国发展武装力量的行动和军事建设视作对俄罗斯的威胁。”俄地缘政治问题学院主席康斯坦丁·斯维科夫则从技术上进行了解读:“即使中国将‘东风-41’部署到黑龙江,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也不是很大。因为这种洲际导弹射程超过1.2万公里,最小射程肯定不小于3000公里,俄罗斯大部分国土、尤其是整个远东和西西伯利亚地区都不在这种导弹的有效射程内。从军事角度而言,如果为威胁俄罗斯,这些导弹应该部署到中国内陆腹地或者南部边境地区”。斯维科夫认为,部署在黑龙江省的“东风-41”导弹尽管看起来与俄罗斯近在咫尺,但它瞄准的应该是美国。

  该报道称,“东风-41”洲际导弹堪称中国最著名的战略核武器,但中国官方还未公开承认过该武器。传说中的“东风-41”导弹最大射程达1.4万公里,几乎可以打击全球任何目标,并可以依托中国发达的公路网不断机动,难以被追踪和摧毁,被视为世界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之一。美媒认为,中国发展核武器历来非常低调,而且还有“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核武器仅被视为应对核打击的战略威慑反击手段。“东风-41”最近的亮相是释放战略威慑警告的故意之举——如果“东风-41”核导弹已经部署到中国东北,它在地理更接近美国,压缩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应时间窗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