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称特朗普或出卖台湾 与大陆签署新联合公报

2017年02月03日 15:0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特朗普

  据香港中评社2月2日报道,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助理教授李毓峰日前受访时表示,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唯利是图的性格,现在对中国大陆的贸易、南海及一中问题的叫阵跟喊价都是策略性战术运用,不至于贸然对中国大陆采取贸易战,也不会在南海硬碰硬,或有意推翻一个中国政策;相反的,特朗普会采取谈判与交易的手段以求达到美国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李毓峰强调,中国大陆若能在经贸问题上做出让美国满意的让步,那么特朗普不但会确认一中政策,甚至在大陆的要求下加码,届时恐怕有可能出现中美第四个联合公报。对此,台湾必须要有避险措施和防范准备。

  李毓峰表示,目前特朗普政府对南海议题也只是战术性作为,就是对中国高调叫牌作为双方博弈的筹码。实际上,其对南海岛屿问题的态度并不明确而且缺乏具体可行的处理方案。充其量只是表现强硬姿态,希望产生吓阻效果,以资在这个议题上跟中国较劲,并未形成一个可具体执行内容的完整政策。针对白宫发言人的言论,北京也再次坚定地回应,明确表示中国对南海岛屿拥有领土主权,并指称美毫无立场介入南海岛屿争议。

  李毓峰分析,北京应对特朗普的做法,在贸易问题跟汇率问题上会和美国进行广泛的、合理的且坚持底线的谈判,因为中美贸易逆差的确呈现着结构性失衡的状态。北京可以在经贸领域做出让特朗普感到满意的让步,换取美国在台湾及南海问题上的妥协;只要能达到特朗普所谓的“买美国货物、雇用美国劳工”的目标,其他都是美国可以交易的筹码,包括台湾问题跟南海议题,美国不会因此跟中国硬碰硬。

  李毓峰强调,特朗普在乎是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目前来看,特朗普在全球地缘战略和亚太战略上并没有完整的思考跟规划,所以台湾问题跟南海问题对特朗普而言都是对中国谈判的筹码,只是战术面的策略性应用,不会为这两个问题,而伤害到美国根本的经济利益。

  李毓峰说,美中在南海问题上或许会有紧张情势,但不会发生军事冲突。而在台湾问题,一中政策作为施压中国的筹码,但若是在经贸问题上与中国达成美国满意的交易,那么特朗普不但会回到一中政策的轨道,甚至北京还会要求加码,届时有可能会出现中美第四个公报。

  李毓峰强调,若中美出现第四个联合公报,预期会比前三个公报更加严格规范台湾的定位,以及一中的定义,让台湾的空间更缩小。原本想把一个中国政策当杠杆,但特朗普既没有地缘政治思维又没有整体亚太战略构想,台湾必须戒慎恐惧,做好成为美国与中国利益交换筹码的避险措施和损害控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