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二战老式潜艇竟要服役到80岁 美国人都吃惊

2017年01月30日 16: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船舰的服役寿命各自不同,但是美国的潜艇一般服役时间在20到30年。而台湾正在计划让其潜艇服役80年。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月22日报道称,1月21日,台湾方面宣布已经服役72年的SS-791“海狮”号潜艇进行翻修,准备服役至2026年。这笔耗资1900万美元的翻修将修缮船体及导航零件。

  80年对潜艇来说算是“高寿”了,而“海狮”号已经是全球服役时间最长的潜艇。它就像是通过虫洞穿越到了未来。

  “海狮”号在进入台湾前,是美海军鲩鱼级柴电潜舰的13号舰“带鱼”号(USS Cutlass SS-478)。1944年二战期间,这艘1570吨的潜艇于11月5日下水。不过,它战时服役的时间十分短暂,日本投降后它才抵达千岛群岛的巡逻任务目标区。

  当美国1974年将该潜艇出售给台湾时封住了鱼雷发射管。显然其内部结构的变化很少,但这艘潜艇仍在服役。

  几年前,旧金山国家海洋公园协会的研究人员参观了“海狮”号。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它的变化之少令人吃惊,同样令人吃惊的是其仍保持着高水平的工作状态。”

  当时,这艘311英尺长的潜艇仍然在使用二战期间的Mk7回转罗盘——这也是当时少数仍在使用的几个回转罗盘之一。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我们一次次看到那些老旧的设备仍在良好运转,我们此前根本无法设想它们能维持工作状态。

  目前还不清楚“海狮”和差不多同样高寿的“海豹”号潜艇能否战斗。如果“海狮”号的大修成功,那么“海豹”号的服役期限也会延长。“海豹”号于1944年11月7日下水,即美军的“单鳍鳕”号。

  台湾把这些潜艇用于训练,不过这些年来有零星报道称其鱼雷管已经启封,而且可以部署水雷。

  《简氏防务周刊》2002年报道称前后鱼雷发射管都可正常工作,而且都携有测试用鱼雷。

  台湾英文新闻网站称,海军指挥部近来采取空前行动,向媒体告知“海狮”号正在近海执行任务,因而打消人们对有关这艘二战潜艇是否仍在作业的疑虑。

  但即使这两艘潜艇无法战斗,他们仍可用作侦察。他们当然无法和解放军海军相比,解放军可以派遣几十艘潜艇、反潜驱逐舰和飞机进入台湾海域。

  对于台湾来说,打造自己的潜艇虽然不是完全不可行,但花费极高。这需要难得的外国援助,而且海外国家大多不愿意因向台湾销售先进潜艇或技术破坏对华关系。

  台湾自己也在研制如何建造潜艇,但进度很慢。

  因此台湾目前至少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继续保留这些老旧的潜艇更长一段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