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41导弹为何被热炒部署东北 可减少美军预警时间

2017年01月26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内地网上曝光了东风41(DF-41,北约称CSS-X-10)穿街过市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一些传言指是威胁俄罗斯。

  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该传闻称:据向国防部了解,所谓军事部署,只是网上流传的猜测。中方高度重视并赞赏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双方战略互信在不断加强。

  而同时,俄罗斯多位军事专家也否认东风41针对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日表示,并不认为中国发展武力意在威胁(其他国家),即使报道被证明属实,俄方也不会将其视为威胁。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媒体曝光中国可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东风-41(DF-41)洲际弹道导弹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因为这些导弹的首要目标在美国境内,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处于“近限死区”。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与社会教研室副教授、军事政治学家佩连吉耶夫认为,“中国在本国境内部署新的洲际弹道导弹,旨在回应美国在日本和韩国部署反导系统的举动。”

  为何东风41如此敏感,引发中国网友,西方媒体以及俄罗斯专家回应呢?熊猫时报1月21日发表了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梁的分析文章,大家也可以窥见东风41一二,也可感受它的威力究竟在哪:

  东风41可载10弹头打遍美全境

  东风41是中国最先进的战略核导弹,上世纪1984年立项,称‘204工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製。‘十年磨一剑’,1994年首次高弹道试射成功定型,1999年进行电脑类比全程试射,打击美国本土目标成功,2010年交付使用。2015年东风41参加了胜利日阅兵綵排,后因政治原因取消亮剑,望眼欲穿的国人再次失之交臂。

  这里有一段小插曲。东风41原计划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但因载车未能解决,被中央军委取消,这引来西方‘东风41研製失败,项目已下马’的漫天谣言。后知后觉的美国,直至2014年6月5日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的报告中,才提到‘解放军二炮已经列装东风31A型洲际导弹,并正在发展东风41型洲际导弹’。

  这是自欺欺人,因为1999年国庆阅兵后不久,美国便已多次获取公路机动的东风41图片,其后又侦察到2012年7月24日配备10枚弹头公路机动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翌年更发现10天内东风41连续两次试射成功。

  美国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东风41基本上无法拦截,而此时美国正落力向其盟友推销她的导弹防御系统,真相败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便没有市场,后续的研发资金又何来?但确有两个位于东北亚的‘死蠢’盟友,直至今天还上钓,愿意做美国的前线炮灰。

  东风41射程1.4万公里,可打击美国全境。东风41是多弹头分导洲际导弹,可以配置3个、6个、10个弹头。当装载10枚分导式热核弹头时,每枚弹头的威力仍有20万吨当量,相当于投向广岛原子弹的10倍。东风41导弹採用了电脑控制的惯性制导系统,这使得导弹的命中精度大幅提高。

  3种发射方式无法拦截突防力强

  东风41採用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技术,每个分弹头都有独立的飞行弹道,可调整轨迹攻击不同目标。它具备再次点火技术,火箭发动机末端採用可变的燃气舵,该燃气舵可以使得弹道导弹进行机动变轨,不论是运载火箭还是各个分弹头都可以自我调整变轨,所以很难拦截,突防力极强。

  东风41具备3种发射方式。第一种是加固地井发射,与美国的‘民兵’导弹一样。美国陆基洲际导弹只有加固井发射一种形式,加固井发射的好处是精度高,但因不能移动,目标固定,所以最易被对方打击。

  第二种是铁路发射。有报道说,2015年12月中国进行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铁路弹射试验。但铁路发射受路轨限制,机动路线有迹可寻,不算完全机动。铁路发射的优点是承重大,一辆专列可载3枚导弹,以10个分弹头计算,一次齐射便可攻击30个目标,铺天盖地形成恐怖的画面,故被称为‘撒旦的列车’。

  第三种是公路发射,这才是百分之百的机动发射,也是机动性最强的一种发射方式。它不但可在公路上机动,还具备越野的能力,反应速度快,一接到指令,不论何种地形地貌,导弹能竖起便可发射。

  东风41发射车集储存、运输、发射一体化,採用热发射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其反应速度,因而突袭性强。公路机动发射的东风41自我保护能力也最强,山脉、建筑、隧道都成为其藏匿的地方。若驶入高山下的洞体或隧道,即使遭遇核打击也能生存下来,是对手最害怕的一种洲际导弹。

  每旅200多核弹头可夷平半个美国

  东风41旅採用‘三三制’编制或‘三四制’编制,即每旅有3或4个发射营,每营有3部机动发射车,全旅有9至12部,每车装备一枚洲际导弹。由于东风41还有再装填能力,因此每辆机动发射车另有一枚备弹,再装填时间最快只需半小时。

  因此,以每枚导弹有10个分导式弹头计算,东风41旅一波可发射90至120个核弹头,两波相加达到180至240个核弹头,若都能命中,足可夷平半个美国了。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第一个东风41旅已部署在河南省信阳市。信阳市面积约有1.9万平方公里,两条‘南北大动脉’京广铁路和京九铁路穿越该市,东西方向有上海至西安和上海至成都两条铁路。此外公路交通四通八达,为东风41旅的部署和机动提供极为方便的条件。

  信阳与湖北交界便是著名的大别山,这条延绵数百公里的山脉正好为东风41提供了掩蔽和藏身之所。加上公路和铁路的高度机动性,使其具有核潜艇一样的隐蔽能力,是陆基核力量二次打击的王牌。

  东北距美更近缩美预警时间

  中国能够打遍美国全境的核导弹还有东风5B,但採用的是液体燃料发动机,当接到预警后,单是灌装燃料便要花两小时。现在採用了新技术,液体燃料可以预先装入火箭储放一段较长的时间,而毋须接到指令才加油,因而提高了反应速度。但东风5B採用加固井发射,生存率不高,只能作为战略核力量的一个备份而已。

  由于中国没有能够携带核弹头进行跨洲飞行的战略轰炸机,三位一体核力量独缺空军,在此情况下,公路机动的东风41便担当起中国核报复的主力。因此,仅在信阳部署一个东风41旅显然不够,东北则是部署第二个东风41旅的最佳地点。它距离美国最近,无论是飞越北太平洋线还是飞越北极线,东北比信阳可减少2000公里,极大压缩美国的预警时间,从而提高命中机率。所以,文首提到东北发现的东风41很可能是第二个东风41旅,已部署东北的推测并非空穴来风。

  东风41A可跨越欧洲打击美东部

  中国另一款公路机动的洲际核导弹东风31,第一个旅也是部署在中部。第二个旅部署到东北后,第一个旅便换装升级为东风31A。而第三个东风31A旅接着部署在中国西部。

  今次应该类似,即第二个东风41旅部署在东北,信阳的第一旅很可能已换装升级为东风41A旅,第三个同样是东风41A旅很可能接着部署西部战区。

  中国这种部署是有道理的,东北作为前方基地,与中部、西部形成前、中、后的佈局。若跨越欧洲和北大西洋,又或者从中国的西北飞越北极,打击美国的东部地区,便与东北形成双拳出击的态势。

  去年,中国公开证实3米直径固体燃料发动机已研製成功,简单计算可将东风41的1.4万公里射程提升到东风41A的1.6万公里以上。此外,比东风41的八轴车更大的十轴车也已研製成功,很可能用来装载更重的东风41A。由此判断,东风41A已研制成功并服役,它能够跨越欧洲打击美国。(作者署名:熊猫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