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中国海军访问海湾:搞军舰外交欲建立足点

2017年01月25日 10:5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1月21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访问卡塔尔多哈当地时间1月21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访问卡塔尔多哈

  今日俄罗斯网站1月23日文章,原题:军舰外交,为了提升关系中国军舰访问海湾地区

  在中国寻求一个更突出的国际角色来匹配其经济实力之际,三艘中国军舰停靠在了卡塔尔首都多哈。

  这三艘军舰当天开始对卡塔尔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这三艘军舰分别是哈尔滨舰、邯郸舰及东平湖舰。1月21日,卡塔尔在其首都多哈举办荣誉仪式欢迎中国舰队。

  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指挥员柏耀平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说:“访问期间,两国海军军官将交换意见以增进友谊和进一步互相学习。”

  中国舰队在遏制亚丁湾海域海盗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访问开始前,这三支军舰还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任务。虽然在2014年中国与伊朗举办了联合海军演习,但此次是2010年以来中国舰队首次出访海湾国家。

  尽管,中国一直试图将其打造为海上强国,但是,比起纯粹的海军专业知识交流,此次访问可能具有更广泛的动机。

  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出口业务正寻求在海湾国家建立一个立足点。这些海湾国家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国防预算。中国经济还将继续依赖于该地区产出的石油。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对其直接影响力范围之外的外交问题始终保持相对中立的立场,但随中国对维和行动、外交活动和合作项目的广泛参与,中国政府近来开始追求更为积极的角色。在特朗普执政的未来四年里,若中美之间的分歧增加,中国寻求更积极角色的进程将会加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