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掌握先进动力技术 可将常规潜艇变“核潜艇”

2017年01月25日 11: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2艘039型常规潜艇码头泡水舾装,不远处也有1艘等待下水的该型潜艇。

  中国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尹卓少将近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声称中国正在进行低温堆核潜艇发展项目,中国已经掌握这一先进技术,未来常规潜艇也将变成“核潜艇”。

039A型潜艇CG图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低温堆核潜艇是指使用采用结构紧凑、模块化、低温低压、自动化程度高的低温反应堆作为动力的新型核潜艇,低温堆是相对于目前核潜艇普遍使用的高温高压堆,通常将低温反应堆称为“小堆”,而采用“小堆”为动力的潜艇称之为“小堆潜艇”,这项技术被称为“小堆AIP技术”。

 图为外媒报道的中国039B型“元”级柴电潜艇。

  039B是中国第一艘AIP潜艇,配备有瑞典斯特林AIP系统,斯特林AIP系统是一种外燃发动机,它的原理是使燃料连续地燃烧,蒸发的膨胀氢气(或氦)作为动力气体使活塞运动,膨胀气体在冷气室冷却,反复地进行这样的循环过程。斯特林机由于其闭式循环的工作特点,工作过程中无工质排放,因此非常适合为AIP潜艇提供潜航动力。一般认为利用斯特林AIP发动机,可以让潜艇在4节低速静音状态下航行大约3000公里左右。

  039C型潜艇
 

  039C自然可以依赖更加可靠的AIP系统在水下长时间潜航,从而避免了象传统常规动力潜艇那样,频繁的上浮进行补充氧气,众所周知,美日沿第一岛链布置了大量的反潜巡逻机,仅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有大约100架P-3C海上巡逻机,这些巡逻机配备有较为先进的机载水面搜索雷达、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声呐浮标及音响探测系统等,对于中国海军潜艇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039B/C型AIP潜艇服役之后,大大提高了中国潜艇的水下作战能力,尤其是它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潜航,不需要频繁补充氧气,这样就大大提高中国海军潜艇的水下活动范围。

  不过中国从本世纪初开始就组织人力物力攻关小堆潜艇技术,小堆AIP技术是在常规潜艇上增设一套小型化的核动力装置,提供水下航行动力,构成柴电与小堆核电组合的动力系统。小堆潜艇技术的优点很多,低温低压小型亚临界核反应堆的结构非常紧凑,可以装备在排水量3000吨左右的潜艇上,目前中国常规潜艇在3000至4000吨之前,可以说小堆完全可以满足中国常规潜艇升级换代的需要。(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中国在南海为何只喊不打,内幕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