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特朗普拉拢俄罗斯制衡中国将害惨美国企业

2017年01月24日 07:5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轮廓仍在演变中,特朗普从竞选到当选之后,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以及对俄罗斯的暧昧关系,令人玩味。

  英国《金融时报》今天(1月23日)发表美林/美国信托的市场与主题策略主管约瑟夫•昆兰的文章。文中称,特朗普疏远中国,而转向商业上吸引力更小的俄罗斯,最终受损害的是美国企业。

  作者不无忧虑地表示,无论是依赖中国获得利润的美国科技公司,还是鞋、汽车、工业、能源领域的企业,都因此而受到波及,而投资者们却尚未完全意识到这一现实。

挑战中国底线只会“引来报复”挑战中国底线只会“引来报复”

  报道称,特朗普就职前就已频频在台湾问题和中国的汇率管理上向中国发起挑战,并威胁要对中国货物开征关税。

  比如在去年的12月3日,特朗普刚刚当选美国总统后,就打破了外交惯例和台湾“省长”蔡英文通了越洋电话。事后白宫紧急出来“擦屁股”,表示美国对两岸议题长久政策不变,并称,美国维持信守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此外,特朗普又反复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并扬言要对中国实施45%的惩罚性关税。

  不过,中国方面并“不怵”,而是针锋相对,暗示要限制美国企业进入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的渠道。

  1月22日,新华社就发表英文评论称,两国合作需要尊重底线,而中国的底线是要捍卫台湾和南海主权。文章更警告称,若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视为“货币操纵国”,甚至大幅提高关稅,只会“引来报复”。

  中美贸易密切度远远高于俄罗斯

  新华社的警告与约瑟夫•昆兰的文章观点不谋而合。文章称,若特朗普执意向中国发起挑战,将带来宏观与微观的双重风险。

  宏观上,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宏观风险之一就是,中美贸易紧张升级。若双方一旦实施贸易战,这将制约全球经济增长,阻碍全球化步伐,同时会引发各类资产的波动。文章称,这样的结局将无法预测,但足以成为让我们彻夜难眠的事。

  同样令人不安的还有微观风险。文章分析认为,把美国的政策重心转向俄罗斯而疏远中国,给美国企业带来了不对称的风险——美中金融联系的密切程度远超美俄金融联系。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文章首先从中俄经济发展状况和国内消费水平进行了分析。

  第一点,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俄罗斯的8倍以上。就人均收入而言,俄罗斯略高于中国,但中国的人口基数约是俄罗斯的10倍。而且,中国目前还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

2016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而IMF预测的俄罗斯增速为负增长,-0.6%2016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而IMF预测的俄罗斯增速为负增长,-0.6%

  从图中可以看到,中国2016年GDP增速为6.7%,重夺全球主要经济体第一。相比之下,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则为负0.6%。

  第二点,俄罗斯的千禧一代人群数量(4000万)只是中国(逾4亿)的一个零头。这些年轻人推动着消费支出的增长,中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几乎是俄罗斯的6倍。

  第三点,虽然俄罗斯的互联网普及率更高,但中国逾7亿的互联网用户数量颇为惊人。光是2015年中国电商销售额就超过了6000亿美元(约合4.1万亿人民币),而俄罗斯只有约200亿美元(约合1371.16亿人民币)。

  对比来看,2016年淘宝天猫举行的“双11”活动短短1天,其最终成交额就达到了1207亿元。

  第四点,在汽车等更传统的行业,其差距也是明显的。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500万辆,是俄罗斯的15倍。

  因此,文章认为,无论从千禧一代的消费支出、电商销售额或车辆购买量的角度看,中国的整体市场重要性超过俄罗斯的程度,是指数级的。

  其次,文章比对了美国对俄罗斯和对中国的贸易现状。

  从美国贸易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美国对俄商品和服务出口不到对华出口的8%。美国每月向中国出口的商品额(平均97亿美元)高于对俄的全年出口额(71亿美元)。

  观察者网查询的可靠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商,金额达1162亿美元,而俄罗斯仅有71亿美元。(俄罗斯就是离中国最近左上方的小块)

美国可视化网站howmuch.net制作的美国出口世界地图,数据来源:美国统计局美国可视化网站howmuch.net制作的美国出口世界地图,数据来源:美国统计局

  与贸易一样,中美资本联系对两国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之一,截至2016年11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约为1.049万亿美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少得多,为86.6亿美元。

  结果是什么呢,那就是,中国对美国信贷市场的影响力很大,俄罗斯的影响只是名义上的。

美国财政部1月18日公布的最新美国国债持有者份额表美国财政部1月18日公布的最新美国国债持有者份额表

  最后,美国对俄罗斯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很小,而在中国,美国企业花数十年打造起业务,地盘相当大。

  从总资产规模看,美国对华FDI是对俄FDI的5倍以上。单单2015年,美国企业的附属公司在中国实现的利润(近100亿美元),是在俄罗斯实现利润的15倍。一旦中美关系恶化,中国对美国企业盈利的影响比俄罗斯大得多。

  观察者网且以美国科技企业苹果为例,根据其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其总营收为468.52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地区为87.85亿美元,占约20%的份额,中国是除美国和欧洲市场外苹果的第三大销售市场。

  中国地区的影响有多大呢?从库克被降薪就可见一斑。今年1月,苹果宣布由于2016年业绩不达标,库克拿到的薪水甚至比2014年还要低。而业绩不达标的原因,除了错误估计iphone6s的销售,还有就是中国地区iphone出货量的断崖式下跌。

  此外,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八》,2016年1-11月,美国对华投资恢复性增长达到55.4%,而在上半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额增幅则达到了142.6%。

  美企将承受亲俄制华恶果

  然而,在中美贸易合作如此紧密的情况下,文章认为,中美关系却开始进入一段不稳定时期——特朗普跟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开始发展一段蜜月期。

  文章作者担忧的表示,对于美国政策开始疏远中国,转向商业吸引力更小的俄罗斯这一事实,投资者们却尚未完全意识到。

  这种姿态对美国企业界构成的不对称风险,不仅关系到许多美国公司的未来盈利,而且会影响到一系列资产类别(包括汇率、信贷,当然还有大宗商品)的定价。

  如果美中关系恶化,被置于风险中的,包括那些依赖中国消费者和员工来驱动利润的美国科技公司。成为靶子的,也会包括鞋类、汽车、消费品、工业用品和健康护理领域的品牌领导者。美国农场和能源企业将受到波及,引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全球汇率波动性将显著加大,而美中双边并购交易和房地产交易将减少,从而改变全球资本流动的格局。

  如若中美真的打了贸易战,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在华美企。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为了消除这种可能性,在华的美国企业们正积极准备对特朗普进行游说,要求后者降温批评中国的言论。目前这些企业正准备迎接痛苦的反弹——如果当选总统兑现他的贸易威胁的话。

  文章最后称,溺爱俄国熊而去挑衅中国龙——这一政策组合将带来市场不确定性和意外下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