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2016中国军力发展:升级核力量对美亮肌肉

2017年01月23日 12:4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反卫星攻击武器。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发表题为《2016年的中国军事:导弹、情报和南中国海》的文章,作者为比尔·戈茨,编译如下:

  2016年,中国军队齐心协力发展新的不对称战力和常规作战能力,在好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继续挑战美国,争夺对亚洲重要航道的军事控制。

  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亮出其军事肌肉,高调派遣其唯一的航母辽宁舰,组成航母战斗群前往西太平洋地区。7艘战舰与这艘航母同行——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

  很多西方的中国问题分析家认为,中国的这艘航母需要多年才能进行部署。然而,中国媒体宣传说,海上演习是这艘航母将早于预期可投入作战行动的一个迹象。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军社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进步超过预期。他指出,其他国家的航母一般要5至6年时间才能形成战斗力。

  此前,在2016年12月早些时候,有消息披露武器装备升级不是解放军唯一关注的问题。2016年12月,中国采纳了新的力量投送理论,名为“快速力量投送”。这一理论将使中国完成从过去的集中力量应对地区性军事冲突,向实施更大规模的全球性行动的转变。全球性行动将动用北京的高技术信息化部队。

  战略导弹力量全面升级

  对过去几年中国和全世界军事发展进行回顾可以看清楚中国的军事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常规和战略核力量2个方面。

  2016年底,中国试射了一种新型导弹,五角大楼认为,这种称为“DN-3”的导弹旨在冲突的早期阶段实施致敌瘫痪的袭击中,用来击落太空中的美国卫星,从而在导航、目标定位和搜集情报等方面限制美军。

  “DN-3”导弹的测试是在2016年12月初进行的,中国称之为一次导弹防御拦截试验,中国国防部称关于反卫星试验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五角大楼官员则确认中国进行了这一试验,并对中国的这一最重要的非对称武器之一表示担忧。

  据认为,“DN-3”导弹能够攻击高层地球轨道卫星。高层地球轨道是大多数战略导航和情报卫星所在的轨道。

  在五角大楼负责监视中国武器发展的情报分析员看来,2016年也是中国开始部署多弹头武器的一年。中国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新型的DF-41导弹在2015年12月进行试射,而中国国防部证实说这是一次正常的科学试验。

  但是携带多弹头的战略导弹并不“正常”,因为这意味着战略核武器的致命性大增。直到不久前,中国大部分核力量还只能向几千英里外投送单个大型弹头。

  2016年2月份,美国情报机关发现了机密报告中所描述的较老的东风-5导弹上增加了弹头。

  在新型的东风-41仍在研制中与东风-5增加弹头之间,美国战略战争规划人员开始重新计算其弹头大小及构成比例,以使美国核武库更好地做好准备,对中国不断增强的核力量形成威慑。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016年12月22日在推特上的表态让许多战略和外交政策分析家们感到惊讶。他说:“美国必须大大增强和扩大其核能力,直到全世界在核武器问题上不再做傻事。”

  美国目前已经在推进一项缓慢而昂贵的战略武库现代化计划,预计在未来20年内将投入4500亿美元,用来制造新导弹、潜艇和轰炸机。

  特朗普还质疑中美关系的重要前提从而引发了争议。

  中国2016年12月早些时候捞走了美国海军海洋测量船的一个无人潜航器,那个潜航器最终又还给了美方。

  2016年4月19日,中国再次试射东风-41导弹。当时美国监视到2枚模拟弹头飞过中国西部上空。

  同样也是在4月,中国对其所谓的“DF-ZF”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试飞。这款武器旨在对付导弹防御系统。这是这种导弹挂载的滑翔机的第7次测试。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重视的武器。这种武器可用来投送核武器或实施精确常规打击,例如打击海上舰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