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南沙守礁部队春节仍战备 警报随时都会响起

2017年01月23日 11:0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挂福字、贴春联,是中国人过年的一个传统习俗。在南沙,守礁官兵自己动手写春联,也是延续多年的老传统。

  “莫怕苦累骄阳烈日练就一身铁骨,不问索取牺牲奉献全为万顷南海。”1月下旬,记者在永暑礁老礁堡看到,官兵们满怀欣喜把刚写好的一幅幅春联贴到宿舍门口。

  南沙守备部队领导说:“相比商场里卖的春联,官兵手写的春联兵味更浓,不仅符合守礁实际,还提振部队士气。”气象分队工程师徐利兵写得一手好字,是礁上公认的“书法大师”。说起写春联,他颇有心得:“第一,字要写得苍劲有力,间架结构须把握得当;第二,立意要新颖,最关键是要能激发官兵斗志。”

  “傲骨苦练打赢本领,司晨报晓不忘敌情”,指着桌上墨迹未干的对联,徐利兵告诉记者,春联既要有年味,更要有战味,提醒官兵时刻瞪大眼睛,提高警惕。

  练兵备战没有休止符。即使是过年,全礁依旧处于战备状态,演习拉动的警报声随时都会响起,枕戈待旦、闻令而动已成为南沙官兵的一种习惯和常态。“守卫南沙责任重大,虽然辛苦,但这个年一定会过得特别有意义!”看着全礁红艳艳的春联,首次上礁的大学生士兵王明言语里满是自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