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B2空袭利比亚恐怖分子 对中国轰炸机有何启发

2017年01月22日 12:3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奥巴马在离任前,也搞了个“大新闻”,命令B-2战略轰炸机对利比亚恐怖分子营地进行了一次轰炸。这是2011年参加“利比亚黎明”行动以来,美国空军首次动用B-2轰炸机参与实战。这次轰炸的详情如何?对中国发展未来战略轰炸机有何启发呢?

  19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当总统的最后一天,亲自批准B-2A战略轰炸机前往利比亚实施轰炸行动。

  这两架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的密苏里州起飞,经过长途飞行抵达利比亚上空,随后在两个目标上空开始长时间盘旋飞行,根据配合作战的无人机等信息源获取的目标信息,投掷227公斤的GPS制导炸弹实施攻击。两架B-2轰炸机飞行时间达到34小时,动用了15架加油机为它们进行加油,投掷炸弹100枚,消灭恐怖分子80多人。

 B2这种远程战略轰炸机,每次出动的价格不菲,陪着小心伺候的也多

  已知,B-2A战略轰炸机的全寿命成本分摊到每个飞行小时约为13万美元(根据2016年最新数据,我们前面提到的2013年统计的数据更高,达到16万美元),一枚GBU-38型227千克GPS制导炸弹成本约2.1万美元。不考虑其他费用,例如15架KC-135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所消耗的飞行时数,和动用的支持行动的无人机,地面部队的相关费用。请问,这次行动消灭每名恐怖分子消耗多少美元?

  答案是,这些“金贵”的恐怖分子每个人让美军仅在B-2A轰炸机出动的折旧费和炸弹费上就花费了13.675万美元。

  还好,如果要是美国人用每枚价值100万美元的战斧导弹去攻击这些恐怖分子,他们的“人头费”无疑还要更贵。

  据说,这些“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正在计划对欧洲发动一场恐怖袭击。但这次轰炸动用B-2A轰炸机有必要吗?

  我们不妨算算账,在这次行动中,美军的B-2A轰炸机出动数量为2,行动时间34小时,投弹100枚。

  假如用MQ-9“收割者”无人机来实施行动,为了投掷100枚227公斤炸弹,需要动用50架“收割者”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每小时飞行成本约为3624美元。B-2A从本土飞到利比亚上空,来回约需要22小时,也就是说,这两架飞机在利比亚上空盘旋时间为12个小时。如果无人机从意大利南部基地起飞,飞越地中海的航程约为1000公里,该机巡航速度约为313千米/小时,那么来回飞行需要6.3小时,再加上再空中盘旋12小时待机。那么这次行动中,50架MQ-9无人机总共的飞行小时数为327小时,那么行动中消耗的飞行小时折算成成本也不过118.5万美元,加上100枚炸弹的成本210万美元,总成本318.5万美元。

  折算到每个恐怖分子头上,只需约4万美元。

  可见无人机真的是一种能够非常有效降低作战行动成本的装备。而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动用本土的B-2A轰炸机,其实从经济上不划算。

奥巴马这把“烟花”简直像是在年底突击花钱啊

  当然,目前为止,即使是美国也还没有能力同时指挥50架“收割者”这样的无人机实施编队作战,需要的卫星通信带宽、操作员数量等都存在瓶颈。

  那我们再计算一下,如果把上面提到的50架MQ-9“收割者”换成驻扎在意大利基地的2架B-52H战略轰炸机的情况,该机每飞行小时成本约为7万美元。那么这次行动的成本仍可以得到显著降低,飞行时间成本为196万美元。只算炸弹和飞行小时成本,干掉每个恐怖分子花费5万美元。

也就在B-2执行轰炸之后不到24小时,美空军出动了B-52轰炸机轰炸了叙利亚基地组织营地

  同样,再计算用F-16C战斗机的话,如果每架飞机携带6枚炸弹,需要17架飞机执行任务,设若该机以9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同样从意大利起飞,单位飞行小时耗资为2.3万美元。那么行动成本核算下来,相当于每个恐怖分子摊到9.47万美元。

  从上述这些简单的计算可以看出无人机,可能是消灭恐怖分子相对最省钱的办法,只不过,无人机目前在作战使用上仍面临一些瓶颈。尤其是大规模出动的时候,还是用“有人的无人机”更合适。

  但即使是动用当今最昂贵的B-2A轰炸机,绕过半个地球来实施轰炸,作战成本也只是比用大批战术飞机执行这一任务要稍高——事实上如果让F-16C在空中盘旋12个小时,飞行员是不是受得了不说,为17架F-16C连续进行四五次空中加油,加油机花的钱也不在少数。而如果使用部署在靠近战区的B-52这样轰炸机,作战成本方面,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反而是最低的。

  笔者在前一次军评里说到,中情局以无人机为主要武器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实施反恐作战,其实成本未必低,用B-52实施轰炸的效费比说不定还更高呢。

  但是,美军如果要在巴基斯坦部署战略轰炸机,那周边各国会有何反应?当然,从稍远的基地,例如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出发,成本也不会提高太多。

  通过上面的假想计算,我们还可以看出,战略轰炸机降低成本的主要优势是:1,单机载弹量大,一架轰炸机可以顶好几架其他作战飞机;

  2,大幅度简化支援保障力量需求,像我们提到的这次B-2A轰炸行动,如果要不是动用2架B-2A轰炸机,而是17架F-16C,那么加油机数量就会从现在的15架提升到34架以上——这还是不考虑飞越大西洋和地中海时的4次空中加油的结果。单纯在利比亚这两架B-2A轰炸机盘旋时间就长达12小时,如果用F-16C,每架F16C起码需要两架加油机随时保驾护航才能维持这么长时间的盘旋,而这么长的任务时间,战斗机座舱里的飞行员也受不了。

  3、战略轰炸机航程很重要,如B-2A这样从美国本土飞赴作战区域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4、隐身飞机是未来发展方向,美国在这个时期动用B-2A轰炸机,也是一种对在中东同样正在大打出手的俄罗斯的一种“亮肌肉”方式,隐身战略轰炸机受到如此的重视,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是正常的。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的预研工作,航程、载荷、隐身等方面的能力肯定是关注的重点。(作者署名:席亚洲)

 虽然具体的情况还不知晓,但是既然空军司令都说了,那么就拭目以待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