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 中美贸易等领域将碰撞

2017年01月22日 10:4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没有提及中国,但面对他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仍是外界议论最多的国家之一。“追求利益至上,世界进入难以预测的特朗普时刻”,韩国《中央日报》称,特朗普的上台使二战以后的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变化。从特朗普的言行看,他上台后将以美国国家利益作为标尺,并不拘泥于现有国际秩序,推行美国优先的强硬外交,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对中国的态度。对特朗普而言,为了让美国重返巅峰,或许会从经济等各领域压制中国。

  美国广播公司21日称,中国民众对特朗普推动美国经济和管控中美关系的能力表示怀疑。在北京一物流公司工作的王先生说,他希望最好结果,但持观望态度。一名姓魏的退休教师则表示,特朗普尚未表现出他能够胜任美国总统。《爱尔兰时报》称,自从特朗普当选后,他的反华言论让中国惊讶。中国人带着失望和好奇看特朗普,视其当选既为危机也是机遇。北京知道,竞选里的言辞不一定意味着在执政时一定兑现。中国除了实用主义,还有自己的坚持,而其底气来自多年来经济成功、军力壮大以及外交成果。

  台湾当局则对特朗普政府极力讨好。特朗普就任后,蔡英文第一时间在推特发文恭喜特朗普。她宣称,“民主将台湾与美国紧密连结在一起”,期待深化友谊与伙伴关系。台“总统府”还发表声明称,蔡英文代表台湾人民向特朗普总统及彭斯副总统表达祝贺,她认为,“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

  台“外交部”21日也发布新闻稿称,诚挚祝贺特朗普就职,“希望台美持续强化双边关系”。台“中央社”称,20日,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率团代表蔡英文出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游锡堃入场前说,“台美关系处于最好的时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表示,美政府多次重申,美方只邀请各国驻美外交使节出席总统就职仪式,但没有邀请也不鼓励其他国家或地区派团赴美。台湾地区一些势力炒作台当局应邀派所谓“官方代表团”赴美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这显然是一种自我炒作,目的是要借机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