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然演练介入台海冲突到底想干啥 急于向美示好

2017年01月22日 11:10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日,日本共同社发布独家消息,称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举行联合模拟推演,为台海发生战争做准备。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虽然日本此举是“纸上谈兵”,但其粗暴干涉台湾问题、挑拨两岸关系的图谋已昭然若揭。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将于本月下旬进行的陆海空自卫队联合模拟推演,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演练为期5天,约8700人参加。所谓模拟推演也被称作桌面演练,或纸上推演,就是不实际调动部队。

  依据2016年3月开始实施的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自卫队被赋予了可以为美军舰艇提供防护等新任务。日本防卫省称,将在本次演习中首次围绕这一系列新任务展开训练。

  此外,1月下旬的演习还将假想发生所谓的“重要影响事态”,日本自卫队届时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虽然据NHK报道,日本防卫省称本次演习不针对特定的国家与地区,但是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在18日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此次演习假定的“重要影响事态”,就是设想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后的事态。

  演习假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牵制自卫队和美军的行动,日美届时会共同应对。由于美军本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因此演习中驻日美军的角色也将由自卫队方面代为演示。显然,日方所谓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一年前日本首次公开模拟推演视频

  2015年12月份,日本媒体首次公开了日本自卫队西南诸岛空战模拟演习视频。不仅如此,日本在西南方向曾多次举行所谓的夺岛演习,牵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这次直接推演台海有事,也是日本军力向西南方向部署的一环。

  中国外交部: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谨言慎行。华春莹表示,从相关的报道来看,这可能反映出日本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我们必须严正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希望日方在这个问题务必谨言慎行,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有关原则,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不要做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专家:日自卫队海外动武已解禁 急于向美国示好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日本进行这样的推演,是日本长期敌视中国、特别是在军事上敌视中国的一种反应。

  日本和美国在2005年就曾经达成一致,公开宣称要把台湾纳入到美日安保条约内,这就意味着美国如果在大陆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时,日本也是可以参与美国的作战行动的。现在日本自卫队已经解禁,虽然法律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但是日本还要了解未来在台海它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在什么方向、出动多少兵力,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日本配合美国、适应“亚太再平衡”战略,向美国示好的一个典型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