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安倍出访东南亚赔钱又受辱 有心遏华力不足

2017年01月20日 08:2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月18日刊发题为《赔了日元又受辱有心遏华力不足》的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一开年就将外交重点放在南海问题,带着大礼包拜访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和越南,期望继续炒热南海问题,给中国添烦添乱。

  文章称,去年的南海仲裁事件因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上台最后“不了了之”,令安倍大为失望。但日本不愿南海问题因此沉寂下去,让中国有更多时间与精力在东海对日施压,所以安倍今年的外交重点仍然聚焦南海,期望采取威逼利诱的方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将南海之水搅浑。

  安倍这次外访的第一站是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他不仅主动提出未来五年向菲律宾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606亿人民币)援助,还表示可以为菲律宾提供导弹。在澳大利亚,安倍力劝该国和日本站在一起,共同防止美国减弱在亚太地区事务的参与度。在印尼,安倍表示要和印尼加深防务关系,还要支援印尼740亿日元(约合45亿人民币)开发南海。在越南,安倍承诺向越提供6艘巡逻船,加强海上防务合作。

  文章称,安倍向这些国家提供各种援助,游说它们加大对南海的投入,这四国对日本给的礼包照收不误,却对日本的南海战略敷衍以对,不愿充当日本在南海的“炮灰”,安倍的“遏华外交”沦落到赔了日元又受辱的难堪境地。

  文章称,自从美国抛弃TPP协议之后,亚太各国已清晰地认识到,美国已无法承担亚太领导者的地位,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其保守孤立主义的理念,到底会将美国带到何方,各国心中都没有底。在此背景之下,各国都希望冷静观察,以静制动,不愿在剧烈变动的国际环境中成为“弃子”和“炮灰”。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梦想成为正常大国的日本,却希望利用即将到来的国际形势大演变浑水摸鱼,彻底颠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国际格局。所以,日本紧紧抓住南海问题不放,企图让中国深陷这个战略泥潭,在不可自拔中消耗国力。不过,以日本现有的国力,在南海挑拨离间、搞风搞雨绰绰有余,但要带头围堵中国,组建南海小同盟,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事实上,无论菲律宾也好,越南也罢,其国策的重心都放在内政方面,尤其是经济建设。在美元持续升值、外资不断外撤以及贸易壁垒加强的背景下,这些国家的经济或多或少都受到冲击,它们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定的外部环境、广阔的外贸市场以及持续的外部投入,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的市场深度与资金运用能量,都是日本无法比拟的。所以,这些国家希望与中国维持友好关系,不愿意在南海继续挑头。不难断言,日本执迷不悟,一意孤行,最后只能是自毁国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