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政府立场反转 支持中企在老挝建设大坝

2017年01月20日 08:3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柬埔寨首相洪森日前决定,放弃长期以来对老挝敦沙洪大坝所持的反对立场,该项目将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有澳大利亚媒体称这一决定并不让人意外,可能是对去年中国给予大量援助表示感谢。

  据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援引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报道,洪森上周在脸书上写道,在审时度势后,柬埔寨对此开发项目无异议。同时,他对老挝作出的向位于该项目附近的柬埔寨省份低价售电的承诺表示感谢。

  柬埔寨媒体1月11日报道截图洪森日前参观了边境老挝大坝选址,向民众承诺低电价。

  报道称,柬埔寨突然支持该项目也许与较低电价有关,或者更大的可能是对去年中国给予大量援助表示感谢。

  而该报道在分析柬埔寨放弃反对立场的原因时,特意指出,毕竟该项目将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而且近来柬埔寨的利益日益与中国的相重合。

  报道注意到,目前,柬埔寨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极大改变。在过去15年间,中柬关系逐步回到交好状态。

  报道认为,现在,洪森转而支持敦沙洪大坝的决定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中国似乎不仅在南中国海取得了胜利,也在湄公河水资源控制权的角力中胜出。

  据柬埔寨媒体《每日柬埔寨》网站11日报道,洪森日前参观了边境老挝大坝的选址,并向民众承诺降低电价。此外,洪森在上周二(10日)还赞扬了老挝方面向柬埔寨接壤的省份以低价出售电力。

  据美国媒体2015年报道,老挝欲在湄公河上修建一座水坝的项目引起当地部分渔民、国际环保组织和邻国的抗议。老挝政府说,这个水坝是为了老挝的经济发展,因为可以把这个水电站生产的电力卖给泰国等邻国。

  报道称,这个工程引起当地部分渔民的担忧,上游的泰国、下游的柬埔寨和越南湄公河流域有关官员、民间团体和社区也表示“不安”。柬埔寨湄公河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科尔·瓦塔纳当时曾说:“作为湄公河委员会的邻居,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益的、不会影响相关国家的项目,或者影响最小的,可接受的项目。”

  老挝占巴塞省东孔县拍摄的东孔岛湄公河大桥。

  但老挝方面表示,会如期进行大坝工程。老挝能源政策和计划部的司长道翁·冯尼基奥说:“我们掌握了很多信息,我们有很多资料,我们非常肯定,采取弥补措施后,对下游,甚至上游的鱼类迁徙影响非常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