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FC31首飞成功有重大改进 用上3D打印钛合金构件

2017年01月19日 11:4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国产最新型四代隐身战机重大改进型——鹘鹰2.0首飞成功。其中,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所提供的增材制造钛合金承力构件在鹘鹰2.0首飞中发挥重大作用,这也标志着沈阳市增材制造技术水平比肩国内一流,迈入国内第一梯队水平。

  本次承担钛合金承力构件的部门是沈航航空制造工艺数字化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是东北首家实现增材制造实现装机应用的单位。

  该实验室负责人介绍,承力构件是鹘鹰2.0飞机机体骨架的重要零部件,该实验室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这种零部件,较传统的“锻铸+机械加工”制造方式比,可节省大型铸锻设备、减少开坯模具,大大缩短研制周期、减少制造成本,未来大规模应用前景广阔。

  新闻延伸:

  据BBC中文网1月2日报道,美国军力一向依赖空中优势,但是西方观察家说,中国的隐形战机似乎正在抵消美国这个优势。就在报道说中国最新的隐形战机首飞的时候,在美国的防务记者戴维·阿克斯认为中国可能外销隐形喷气战机。

  中国第二款歼-31隐形战斗机露面令中国更接近成为能够躲避雷达的隐形战机的出口国,也使得美国在对抗中面对中国造的隐形战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戴维·阿克斯在美国新闻网站《野兽日报》上撰文认为,如果中国这么做就会抵消美国在空战中的主要优势,即其在冲突中对外国空军的技术优势。

  中国军事网站开始流传中国歼-31隐形战斗机12月23日在沈阳飞行的视频和照片。北京利用其军事网站和博客让中国最新的隐形战机亮相。

  分析说,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制造的单引擎的歼-31隐形战斗机似乎取得了更好的隐身性能,实战能力也更强。第一款单座歼-31有宽宽的梯形尾翼,但是第二款的战机尾翼的角度匹配更好,有助于其获得更好的隐身性。

  此外,两年前第一款歼-31试飞时发动机拖着浓烟,似乎表明飞机使用了俄罗斯制造的引擎。但是在第二款歼-31试飞时浓烟消失,飞机似乎使用了新型发动机。

  戴维·阿克斯认为歼-31研发迅速的同时,中国迅速发展的隐形战机歼-20已经到了部署阶段。显然中国空军在2016年底已经开始为前线空军装备这种双引擎的隐形战机。歼-20在7年前才做过首飞。

  相比之下,美国空军的F-22隐形战机从1990年制造出原型机,到2005年进入部署阶段,历时15年。体积更小的F-35隐形战机从首飞到部署也历时15年。

  美国国务院在2016年给国会的关于中国军事能力的年度报告中说,歼-31包括了同歼-20相同的技术。但是报告没有说明两款隐形战机共享的技术是什么。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禁止出口歼-20。这种出口禁令会促使中国航空业制造技术足够先进能够吸引外国客户的隐形战机,但这种飞机的先进性又不足以令北京有出口顾虑。

  五角大楼的报告说,中国航空业正积极推销歼-31这种第五代多功能战斗机,同美国的F-35争夺海外市场。

  虽然美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主要的军火出口国,但是中国的无人机和非隐形战机正逐渐在全球市场,主要在中东和非洲,扩展销售。

  根据美国国务院2016年的报告,歼-31的制造商正积极游说北京希望中国空军也装备这款飞机。如果游说不成功,歼-31就可能成为世界上首款商业销售的隐形战斗机。

  美国的F-35虽然在国际武器市场上备受青睐,但是这款飞机是美国政府资助研发为美国政府供应的项目。目前五角大楼将会是F-35战机2/3产量的归宿。

  因此如果歼-31如果成为出口战机,那么就可能倍增美国空军在未来战争中的风险。例如,在中东和非洲冲突地区巡逻的美国战斗机飞行员就可能遭遇中国制造的隐形战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