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电磁弹射器获突破 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

2017年01月18日 16: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美国《海军时报》网站日前报道,“福特”号航母将在今年3月进行新一轮海试。美国海军新闻发言人图拉亚·肯特(Thurraya Kent)上校表示,“福特”号航母目前已经是“99%完成状态”。“福特”号预期造价是105亿美元,原计划在2015年9月完成建造。然而到目前“福特”号航母已经花了129亿美元,交付时间推迟了1年多。造成预算超支和拖期的主要原因是“福特”号的许多技术都是全新的,至今仍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尤其是电磁弹射器、电磁阻拦系统和发电系统。

  “福特”号是美国第一艘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虽然美国已经在电磁弹射器方面研究了多年,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并且在莱克赫斯特海军航空站建了一条陆上电磁弹射装置,用F/A-18E/F、F-35C战斗机进行了多次陆上弹射试验,但是实际装舰之后还是发现有很多问题。根据美国海军2016年6月的一份报告,“福特”号上的电磁弹射器平均240次弹射就会出现严重故障,远达不到设计要求的4000多次平均无故障间隔;先进的电磁阻拦系统的平均无故障间隔甚至只有20次。这么低的可靠性显然是无法胜任作战任务需求的,美国海军让“福特”号继续海试无可厚非。

  既然“福特”号的电磁弹射器故障率这么高、工作不稳定,为什么中国现在还要在美国之后发展电磁弹射器,甚至也建了一条陆上电磁弹射装置进行试验。其实原因很简单,电磁弹射器代表着航母弹射器的未来发展方向,比蒸汽弹射器具有明显优势。电磁弹射器以电磁力为动力源,不仅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能够大大减少舰上占用空间,而且无需提前预热,可以应付各种紧急情况;其弹射力量从初段到末段始终如一,可让舰载机比蒸汽弹射器多载重8-15%;所需的维护工作量和操作人员则要比蒸汽弹射器减少30%;推力输出可以精确控制,适合种类更多的舰载机,特别是未来的无人机上舰。

  至于电磁弹射器现在故障率高的问题是新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普遍会遇到的,一点也不奇怪。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F110涡扇发动机在装上F-15战斗机的初期也是故障频频,导致F-15不得不经常停飞检查,被戏称为“机场皇后”。然而,通用电气针对F110暴露出的问题不断进行改进,逐渐使其成熟起来,故障率非常之低,F-15也因此成为美军出勤率和安全性最高的战斗机。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电磁弹射器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暴露出一些技术问题就抹杀其先进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也是像美国一样看到了电磁弹射器的优势,才下大力气去发展,目前,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电磁弹射技术的国家,并在辽宁建造了试验弹射器,已经成功弹射了歼-15弹射型飞机,中国在电磁弹射器技术上已经获得了巨大突破,其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

  可以预料,中国在电磁弹射器的发展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这都是前进中的烦恼,只要迎难而上,问题迟早都会得到解决的。假如遇到问题就退缩、怀疑先进装备的发展前景,那么将会导致我们与军事强国的技术差距越拉越大。(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