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战机总师最新任职曝光:主导研发颠覆性技术

2017年01月18日 09: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国防科技工业航空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现场资料图:国防科技工业航空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航空报讯:1月15日,国防科技工业航空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中国航空研究院举行。中航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瑞松,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张新国,国防科工局科技质量司副司长赵勇强,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孙聪,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创新中心主任杨伟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总部有关部门领导、航空研究院领导以及创新中心依托单位和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会议由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孙侠生主持。

  赵勇强在讲话中指出,创新中心要聚焦国家安全核心领域,打造支撑国防安全宏观决策、顶层规划、系统创新的研究基地。创新中心各依托单位要为中心的独立运行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共同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未来创新中心要能代表国家航空技术领域最高水平,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抢占全球航空科技发展制高点。

  张新国表示,国家设立创新中心对于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创新中心的成立要切实改变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分散攻关、各自为战的旧模式,搭建起一个行业级科技创新的示范平台,建立起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大本营。创新中心要充分发挥引领与支撑、服务与示范、汇聚与融合的作用,推动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形成合力。

  谭瑞松指出,航空工业的跨越发展始终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航空工业要在国际舞台上与对手同台竞技,就必须坚定地走在国防科技创新的最前列,特别是需要集成创新、系统创新,必须打破单位部门界线,实现工作模式的创新。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中航工业科研生产“再创新”的探索尝试,承载着国家加快发展国防科技工业的重大使命。创新中心是集团公司集成创新、系统创新的一杆旗帜,要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依靠国家和集团公司的相关投入,凝聚行业内外创新资源,带领集团公司科研和工程团队,研发出引领性、颠覆性、全局性的技术成果,为航空科技持续跨越发展做出核心贡献,让“创新”成为航空工业的代名词。

  创新中心是国防科工局批复设立的国家级国防科技创新基地,肩负着夯实我国航空创新基础、提升创新实力,建立新一代航空装备和技术体系的重大使命。创新中心将组织协同行业内外研究机构,全面系统地开展发展战略研究、重大需求分析、系统顶层设计、前沿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支撑航空技术领域国家安全宏观决策、顶层规划和系统创新。创新中心目前由13家行业优势单位组成,张新国担任理事长,孙聪、唐长红、樊会涛、于全院士等20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杨伟担任创新中心主任。创新中心下设战略规划、系统创新、前沿基础、论证仿真等4个跨组织的研究部,并聘任中航工业发展中心、沈阳所、一飞院、成都所等依托单位的核心骨干担任首席研究员。(来源:中国航空报)

  新闻延伸:台媒称歼20总师或接手新战机设计工作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8日报道,美国作战飞机网(CombatAircraft)称,这些照片显示歼-20已离开原型机阶段,进入准量产的程度。而且可能已经到了培训种子教官飞行员的阶段,所以不但飞机已涂上量产型的迷彩,也在执行双机编队飞行的相关课目。

  除此之外,歼-20似乎有4组翼下挂架,一组并不清楚的照片显示,歼-20的机翼下装了4具副油箱,表示歼-20除了机内弹舱之外,还有外挂武器的可能。这种设计在美国F-22及F-35都有,如美国F-22就利用外挂油箱进行长距离飞行,至于F-35已经进行外挂武器的投放与测试。

  报道还称,负责歼-20开发的成都飞机公司总设计师杨伟日前调职,各方出现多种臆测。之后有大陆媒体称杨伟是荣升而非降调,虽然细节没公开,但极可能是接手其他飞机的开发案,从歼-20继续的试飞似乎也澄清了先前的疑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