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采用两项世界首创关键技术 真正拥有中国芯

2017年01月17日 14: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注:马伟明院士在研讨会上发言图注:马伟明院士在研讨会上发言

  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马伟明院士长期致力于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的创新研究,获得4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其中20多项拿到世界上也是一流水平,特别是有几项应用于潜艇的技术更是全球首创。

  一、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十二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供电系统是常规潜艇的核心部件,对于潜艇上的发电机而言,相数越多,相同功率下所需的转速就越慢,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和震动也就越小。我国之前缺乏这方面的技术,因而在上世纪90年代研制新型潜艇时,要从国外进口相关设备,不仅受制于人,而且对方提供的发电机还存在“固有振荡”问题。

  为此,马伟明和他的科研团队用仅有的3万多元经费,造了两台小型的十二相电机,展开了国产十二相发电机的研制工作。就这样,他们边测量边计算、边改进边分析,一搞就是5年。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带整流负载的多相同步电机稳定装置和带稳定绕组的十二相整流发电机,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难题。使得国外那家公司,不仅不再对中国封锁技术,反而回过头从中国购买马伟明的专利来完善他们的发电机系统。

  二、研制出世界上首台艇用交直流发电机。潜艇因为内部空间有限,非常需要一种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效率高的交直流电源。但一直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要么是用交流发电机和直流发电机分别供电,要么是用交流发电机加笨重的整流器供电。为解决这个难题,马伟明决定研制一款能同时发出交流、直流两种电的发电机,当时被认为是天方夜谭,因为国外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

  马伟明认为国外做不到不见得中国就做不到,他根据自己提出的三相/十二相双绕组电力集成新原理,经过16年艰苦研制,最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这项技术在2002年通过国家鉴定,现在我军的新型潜艇上都安装了这种发电机系统,大大节省了潜艇空间。这项技术不仅是世界首创,还让中国潜艇真正拥有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

  除此之外,马伟明院士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全电推进、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等军民用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还主持研制我国的航母电磁弹射系统,并已经投入试验运行。以至于有人说他几乎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的电力技术提升了好几个层次,是名符其实的“国宝级专家”。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马伟明院士这样的科研人员,中国的科技水平才与日俱进,国防实力也飞速提升。

  推荐阅读:谁是俄罗斯真正的朋友?普京回应让中国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标签: 发电机潜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