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搞“外交”花大钱扮小丑 自食苦果陷入困局

2017年01月14日 11:5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蔡英文资料图:蔡英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蔡英文9天8夜的出访,岛内媒体历数行程中美国得州州长“送钟”、尼加拉瓜“全程保密”,以及辽宁舰航母编队过台湾海峡、尼日利亚强令台机构更名搬家给台当局造成的冲击,有的还呼吁蔡英文应改善两岸关系,否则大陆不会“手下留情”。

  一些美国媒体将蔡英文战战兢兢的心态描写得淋漓尽致。《洛杉矶时报》12日以“随着台湾总统在美洲扩大接触面,中国加大施压力度”为题报道称,蔡英文在寻求与美国和中美洲保持关系的同时,也在小心谨慎地对待北京。早期的迹象表明,蔡此次出访“成功”,那就是在没有将中国激怒到采取报复程度的情况下,巩固了与“同盟”的关系。即便如此,此次出访仍在北京的“严密注视”和示警之中进行。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12日刊文称,蔡英文出访之际,辽宁舰航母通过台湾海峡,对“台独”发出“几乎不加掩饰”的警告。文章说,台军实力正在相对下降,目前大陆与台湾军费是23:1。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向台湾海峡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而20年过后,中国正向台湾和美国发出明确信号——中国也能玩这种游戏。

  香港《东方日报》13日刊文称:“在特朗普否定跨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的构思后,台湾出口改善的预期已经落空,赚不了钱,却还要继续当美国的‘军事豪客’,已陷入经济不景气、社会乱作一团的台湾做得到吗?花大价钱才能客串中美纷争中的一个小丑角,蔡英文及民进党政权这一招实在是低级又无谓。”《东方日报》还不忘了调侃说,蔡英文“过境”美国,显示台美关系不一般,这次争取到与得克萨斯州州长见面,更被视为一次“外交”突破,但州长送一座钟搞到蔡英文极其尴尬,因为在中文语境中“送钟”等同“送终”。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特朗普可能使台湾更加激进地试图打破现状,事实上,台湾民进党的官方目标是“台独”,特朗普与台湾套近乎、子虚乌有地攻击中国,“这可不是交易的艺术,而是一条毁灭之路”。俄罗斯《独立报》题为“北京呼吁美国三思而后行”的文章称,蔡英文“过境”美国是向恶化的中美关系火上浇油。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表示,特朗普想借台湾问题让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做出让步,但在其正式就职后,不得不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在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加布耶夫看来,蔡英文拉美之行的后果可能会损害台湾的利益和经济。俄社会专家哈尔拉梅科称,蔡英文想强调拉美方向、听到对方保持友好关系的保证,把台当地纳入国际范畴之内,但需要强调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出访正变得越来越不容易——要知道,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存在程度越来越大,当地想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台海风云,20年已大不同。说到底,还是要看大陆的国力、军力和经济实力!”香港《东方日报》认为,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趋于紧张,台湾当局在“外交”上更是败北连连,最新一宗是尼日利亚要求台驻该国代表处“摘牌更名,迁出首都”,断绝和台湾的官方往来。加上大陆辽宁舰航母不断在台湾海峡巡航,示警意味甚浓,“蔡英文拒认‘九二共识’还能撑多久,实在难以乐观”。澳门《新华澳报》13日评论说,尼日利亚对台派驻机构“摘牌迁址”,可说是北京拨乱反正,反制及遏止蔡当局推动“台独”的作为,并会借此对台湾当局的所谓“代表机构”进行“坚壁清野式”的大处置。台湾岛内媒体已经在猜测,下一个封杀台办事处的会是哪个国家,是斐济、约旦还是厄瓜多尔?

  美国石英财经网认为,一年来,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外交”竞争关系开始重新在非洲浮出水面。尽管2008年两岸决定“外交休战”,但就在去年,冈比亚与中国复交;肯尼亚政府将台湾电信诈骗嫌犯遣返到中国大陆而非台湾;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至此,台湾在非洲仅剩两个“外交伙伴”,斯威士兰和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最新的举动也是一个标志。美国西肯塔基大学政治学教授芮宗泰认为,如果中国想要对台贸易代表处施加更多限制,那么台当局的麻烦就会不断,其他国家也会效仿尼日利亚的做法,决定不再与台湾发展类似贸易关系。芮宗泰说:“在很大程度上,由这些贸易办事处辅助的非官方关系,是台湾真正的生命线。”台湾与尼日利亚等“非邦交国”的贸易总额完全与中国大陆无法相比。

  [环球时报驻台北、香港特约记者 萧师言 凌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玎 柳玉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