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菲援助1万亿日元 大谈南海杜特尔特却不接话

2017年01月13日 17:3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访问菲律宾。安倍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精心准备,并宣布未来五年将向菲提供一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援助。对于安倍大谈的南海问题,菲总统杜特尔特没有接话,仅表示菲日两国在保持海上安全免遭“任何形式的威胁”上具有共同利益。

  安倍晋三对杜特尔特非常“贴心”

  据福克斯新闻12日报道,安倍晋三将菲律宾作为他四国访问行程的第一站。安倍晋三是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任以来第一位访问菲律宾的重要国家的领袖,这也是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以来第四次和安倍会面。

  而且,安倍访问菲律宾时,杜特尔特正因导致超过6000人死亡的残酷反毒战争,而面临国际和国内的广泛的批评。

  《日本时报》报道称,安倍还向杜特尔特赠送了自己平时喜欢穿的一套优衣库的服装,意图增进私人信赖关系。

  据《海峡时报》13日报道,安倍晋三13日早上乘飞机前往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成为访问当地的最高级别外宾,并和杜特尔特共进早餐,前往杜特尔特达沃市的家中参观。

 安倍经三(右)在杜特尔特(中)达沃市的家中

  日本对菲律宾提供一万亿援助

  据日本共同社1月12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下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马拉卡南宫与该国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安倍表示,今后5年包括政府开发援助(ODA)和民间投资将向菲提供1万亿日元规模的援助。据悉,这是日本针对单一国家最大规模的援助金额。

  为了帮助菲律宾建设地铁等,双方就设立“经济合作基建联合委员会”达成一致。

  作为反恐对策的一环,当天还举行了有关日本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小型高速艇的交换文件签字仪式。日本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关系。

  关于杜特尔特正在大力打击非法毒品问题,安倍表示:“将在完善相关设施,制订治疗计划方面提供援助。”安倍还表示有意对杜特尔特的故乡棉兰老岛的治水工程提供援助。

  菲律宾不想和日本谈南海问题

  据日本新闻网1月12日报道,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借机大谈南海问题。

当地时间1月12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央广军事)

  安倍声称“南海问题直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关切”,称“我欢迎杜特尔特总统根据仲裁裁决改善中菲关系的努力这一事实”。

  菲律宾是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作为东盟会议今年的东道主,菲律宾可对会议主题及联合声明施加影响。中国、美国、俄罗斯等西方和亚洲国家将参加今年晚些时候的扩大会议。

  安倍晋三还试图通过菲律宾影响今年11月将举行的菲律宾东盟系列会议。他称,法治、解决争端的和平方案以及非军事化的重要性在去年东盟有关会议中已经获得确认,今年的东盟有关会议上我们将牢记在心,我们将确定这些问题的重要性。

 当地时间1月12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已多次表示在菲中关系中搁置所谓南海仲裁结果的杜特尔特没有接安倍晋三话头。据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仅表示,菲日两国在保持海上安全免遭“任何形式的威胁”上具有共同利益。

  菲外长:南海行为准则有望今年达成一致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日报道,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在东盟年度会议上就去年的裁决进行施压,效果将“适得其反”。

  亚赛表示,菲律宾将在未来与中国的双边对话中提及这一裁决。他强调,国际仲裁庭的这一“最终”裁决不会因国际会议上的讨论而改变。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会提及此事,… …因为不会有实际的好处。……让其他方面也参与讨论该决定,对我们的目标适得其反。”

菲律宾外长亚赛(资料图)

  亚赛同时表示,如果有其他国家想要效法菲律宾,寻求自己的主权利益,菲律宾在国际仲裁庭的案件或可成为裁决过程中可依据的“先例”。

  菲外长亚赛周三(1月11日)还表示,有望今年年中与中国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关部长级别以下谈判正在进行。

  有关行为准则的讨论自2002年开始,多次受到推延。亚赛表示,中国采取“非常配合”的态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