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航母编队战力有多强 看完这组画面就知道(图)

2017年01月13日 09:48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岁末年初,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开赴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编队连续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海域,期间还经宫古海峡,穿越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

  海军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

  今天凌晨,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航母组成编队以来 首次向国人展示训练成果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航母编队在渤海海域组织实施了实兵实弹演习,检验了航母编队的体系构建、组织指挥和舰机融合水平,标志着航母编队的战斗力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此次远海训练,航母编队取得了怎样的训练成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15分钟的视频,首次披露国之重器的成军之路。

△2016年12月,渤海某海域,航母编队进行实兵实弹演习。

  这是航母组成编队以来,首次向国人展示其训练成果。演习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多型、多枚导弹。

  海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郁忠介绍:这是航母编队训练的一个标志。它标志着从平台训练,向体系训练的一个转变,标志着我们航母编队战斗力水平,我们航母编队战斗力水平到达了一个新的台阶。

  挂弹起飞  精确打击 舰载机成为核心战斗力

  这次演习先后开展了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科目演练,其中最精彩的科目就是编队的核心战斗力——舰载机在舰上携带导弹起飞,对预定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

  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某战斗机团团长徐英说,我们这次实弹的这种弹道的选择,实际上是发挥了武器的最高的性能。

  按照边界和极限性能发射导弹,对舰载机飞行员的飞行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发射过程随时会发生各种不确定的险情,飞行员必须在注意力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一边控制好飞机,一边用最短的时间创造出满足导弹发射的一系列精确条件。

  专家: 从会飞到会打 飞行员已掌握舰载机性能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能够按照这种边界条件和危险高度飞行,就是说明飞行员已经能够掌握目前舰载机所有的性能。

  从2012年我们拥有航母到现在形成作战能力,我国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

  军事专家杜文龙说:“ 我观察我们的飞行员,把以前的飞行变成了战斗,实现了从飞行员到战斗员的转变,舰载机飞行员实现了从会飞到会打的历史性跨越,这个跨越也是非常明显的。从时间上去计算我们总的标准是中国海军用4年走过了这个历程。”

  飞行员艰难训练 只为“击中他们”

  演习画面中,能够看到在战斗机飞行员徐英的头盔上,有一行英文字母:SHOOT THEM,这是他演习前一笔一划写上去的。

  海军某舰载战斗机团团长 徐英:

  这能够给自己加加油,也给导弹加加油,希望它能够达到我们击中目标的效果,所以我写了一个SHOOT THEM,击中他们。

  “击中他们”,对徐英和他的战友们来说,这是一份早已立下的军令状。

  2013年5月10日,舰载航空兵部队横空出世,从空军、海军各部队选拔上来的优秀飞行员,组成我国第一代舰载机飞行员团队。他们面临的是一个陌生的空白区:没有技术,更没有任何经验。当时难度最大的训练,是如何突破着舰技术这个难关。

  时速骤降 飞行员降落承受巨大压力

  海军某舰载战斗机团团长 徐英:

  以前作为陆基常规飞机来讲,我们是收油门减速轻轻地落地,作为舰载机来讲它不可能。如果要达到在舰上着舰的目的,飞行员着舰瞬间加满油门这样的动作,而且着舰的精度要求特别高。

  第一次上舰时,确实比较紧张。飞机挂上索、停下来后,脑袋一片空白,眼睛基本上也不动了,就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能用了2秒钟的时间才明白,我实现着舰了。

  舰上降落几秒钟,背后却是成百上千次的训练,飞行员加大油门驾驶舰载机着舰,在尾钩挂住阻拦索的瞬间,时速从几百公里骤减到零,飞行员和飞机都承受到巨大的过载压力。

  海军某舰载战斗机团副团长 卢朝辉:

  挂索的一刹那,对颈椎的影响很大。每次挂住索之后,身体由于惯性会前倾,头就会扎下去,这时候头脑一定要保持清醒。

  降落瞬间加满油门 以备挂索失败后再起飞 

  航母的甲板很短,而且航行时始终在运动中,舰载机降落时虽然有阻拦索来辅助,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飞机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每次都能挂住索。

  一旦挂不住,飞机就会掉到海里。所以飞机降落时接触到甲板的那一瞬间,需要立即加满油门。加满油门,就是为了飞机挂不住的时候逃逸,操纵飞机再飞到空中。挂住索了,再收油门。而每一次着舰,外界条件都会不一样。绝大多数事故的发生,就在着舰的那一瞬间。

  海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 郁忠:

  每一次都会有巨大的风险,飞行员非常清楚。想要形成战斗能力就必须去试,去训练,去探索,这个脚步不能停止,否则永远不可能形成作战能力,这就需要我们有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和牺牲精神。

  经过成百上千次起降的试验和训练,中国这批最早的舰载机飞行员最终驾驶飞机降落在了航母的甲板上。这也标志着中国已经具备独立科学、严谨高效的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体系,为舰载机飞机员队伍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结语

  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航母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客观地说,虽然航母建设用很短的时间走出了扎实的第一步,但后面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检验取得了许多阶段性成果,让我们离强军目标更近了一步,也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有底气,去走好后续的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