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米波三座标雷达成功探测美军F22战机 获国家大奖

2017年01月13日 15: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在亚太部署的F22和F35之后,能够探测出它们的雷达获奖了。

  2016年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在日前揭晓,中国电科旗下所参研的“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38所研发的米波三座标雷达则获得国家进步二等奖。

这个是在38所官网发布的奖状 在国家科学科技进步奖的列表上我愣是没有对出相应的奖项

  北斗二号暂且不表,这个大家大概都知道北斗卫星的各种地位。今天主要介绍下“38所”和“米波三座标雷达”,作为全球都都很先进的装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应该是非常低调的奖项了。

  先说下去年大年初三的一件大事,这也是让38所的米波三坐标雷达一举成名的大事件。

  去年的大年初三出现疑似美军F-22隐形战机进入事件,据称当时就是由38所研发的JY-26相控阵雷达发现,解放军东海舰队战机及舰载直升机得以迅速出航应对。

珠海航展上的JY-26

  由38所牵头研制的米波三坐标雷达,为中国第一型反隐身骨干警戒引导雷达,使先进米波雷达具有良好的低仰角空域覆盖性能和精确的测高性能,以较低代价成功解决了雷达反隐身问题,其技术先进性和主要性能指标超过国外米波三坐标雷达,对反隐身装备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JY-26雷达是一种全新设计的米波UHF(特高频)波段三座标雷达,探测距离远达500公里,具有资料传输率高、速度快、具备反隐身能力的特点;因为隐形飞机就是对雷达隐身,设计主要是针对分米波、釐米波和毫米波波段的雷达,由于目前的隐身材料仍有所缺陷,只要遇到米波这样的长波就会难以遁形。

 网传F22被锁定图

  关键的一点还要说明的是JY-26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已经展出,这样一说,大家也就明白了。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DWL002无源雷达并没有出现在展坪上,展馆里甚至没有它的模型。记者只在展板上发现一张它的照片和简介:“采用多点无源时差定位,采用3-4个接收站同时接收目标辐射源的信号,根据时间差推算距离差,再用几何方法确定目标位置。该系统可以实时报告和显示空中、地面雷达、水面舰船的数量和活动半径,获取电子态势和目标态势情报。”

  38所,是中国最负盛名的研究所之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又称为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是中电科技集团所属一类研究所,1965年始建于贵州省都匀市,1988年底整体迁建安徽省合肥市,是我国从事军事电子、信息产业等综合电子信息技术研制、生产、集成的国家一类研究所之一,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核心研究所,是国内军事雷达电子的主要供应商。下属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民用雷达上市公司。

  大家还记得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被传和38所的雷达有关。百度百科上面就有说:专家说,2004年,中国欲向捷克购买维拉E雷达,1999年南联盟用萨姆3导弹击落一架美国隐形战机F117,维拉系列的雷达立了大功。(作者署名:战略观察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