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台军今年将测试多款新型导弹 要吓阻解放军

2017年01月12日 15:0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雅虎新闻网1月10日报道,由台湾“中科院”研发的天弓、天剑和雄风系列性能提升的“新三弹”,在今年内都将进行实弹试验。面对解放军战机每年都进行绕台“远海长航”训练,“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前出第一岛链,绕台湾进行各项训练的军事威胁,台军“军事战略”将由现行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多重吓阻”,增强导弹防御能量,提升各导弹防御单位机动性和独立作战能力。

雄风三导弹飞行模拟图

  据台媒指出,台湾“中科院”研发的由天剑二型导弹衍生出的海陆空三款导弹,以及路上机动部署的雄风三增程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雄风二B增程反舰导弹,都将进入作战评测的实弹射击。

  其中雄风3增程型反舰导弹被台湾“中科院”列为重点,因为误击渔船而声名大噪的“雄三”导弹,增程型代号为“磐龙专案”,射程号称从150公里提升到超过300公里,今年内实现实弹射击测试。雄风3增程型部署方式为陆地机动发射,被喻为“航母杀手”

  此外,代号为“雄二B”的亚音速雄二增程型反舰导弹,也是将现有舰载型“雄二”导弹的射程,从120公里提成到250公里。雄二增程导弹已经完成实弹射击,命中了靶船,今年进入作战评测,与“雄三”一样采用陆地机动发射。

 IDF战机挂载天剑二导弹

  继天剑二导弹成为三军通用装备之后,代号为“奔剑专案”的空射型天剑二导弹也将进行首次实弹测试,除了射程从原有的60公里增加到90公里之外,因IDF战斗机升级之后具备了滑轨发射能力,挂载空剑二导弹的数量从2枚增加到4枚。代号为“”舰射型海剑二导弹,将装在标准1导弹的发射箱内进行测试,今年计划在“济阳”级军舰上进行海上实弹射击。代号为“劲弩专案”的陆射型陆剑二导弹,由于陆军重新考虑了野战防空的防卫范围,因而重启了陆剑二导弹项目,陆剑二已经在2013年完成“二打一”实弹测试。进行再次测试之后就可进入量产。

 台“中科院”今年试射计划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台湾“中科院”对其导弹发展有着迷之自信。然而就实际情况而言,例如雄风三导弹所谓的150公里射程是基于全程“高-高”弹道飞行,超低空掠海飞行时射程和速度将大幅缩水(“雄三”误射事件时只飞行了72公里的低弹道路程),打击效果能否有宣传中的那么具有“威慑力”,实在无法令人信服,即便是改进后号称300公里的射程,换算到“低-低”突防弹道射程上,试图突破“辽宁号”的防空体系,依旧存在很大困难。

  至于说被台湾海陆空三军都寄予厚望的天剑二导弹,从初次亮相至今已有23年,在这期间同为中距空空导弹的PL-12和AIM-120已经经历了若干次大大小小的改进,射程、机动和制导性能各方面大幅提高。天剑二以早期型AIM-120的技术标准已经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了,即便以改进型90公里的理论射程,在面对PL-12最新改进型甚至是PL-15时,很难获得技术优势。如果说台军想要以此武器条件实现“吓阻”,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