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媒:辽宁舰过台湾海峡就是平常事 以后就习惯了

2017年01月12日 14: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中国军网12日报道,海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1月12日凌晨,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

  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然而,一次正常的航行训练,在有些人嘴里却变了味。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莫小亮 摄

  台湾“中央社”1月11日报道称,台湾“国防部”上午表示,辽宁号航母编队于11日07:00时进入台湾所谓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并且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

  台方称,将全程监侦与应处作为。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妄称,台“国防部长”冯世宽“有必要”进入衡山指挥所监控全局。甚至应趁机操演陆、海、空“多重吓阻”。

  辽宁舰此次远航训练时间持续半个月左右,通过台湾海峡不过是其中一小段“旅途”。此次训练对于一艘航母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台湾地区和境外一些国家的媒体依然咋咋呼呼,大惊小怪,不仅炒作辽宁舰突破第一岛链,这两天又开始炒作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

  相关炒作不是无知就是挑事,一些人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辽宁舰返回母港能走哪条道?打开地图,一目了然,无非是原路返回或者通过台湾海峡。

  那么辽宁舰到底走哪条道才不会被视为威胁呢?很遗憾,恐怕没有这个选项。

  原路返回,别有用心的外媒会解读为“再一次穿越第一岛链”,个别国家免不了又要大张旗鼓地出动飞机侦察监视,进行所谓的“应对”。

  走台湾海峡,个别军事专家又要对着雄风3导弹深情高唱:“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直到感觉你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气……”

  所以,辽宁舰无论走哪条道,都少不了纷纷扰扰,都有人指指点点。

  有关国家和地区为什么如此重视辽宁舰?

  一方面,辽宁舰确实有实力。作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虽然是训练舰,但对于提升中国海军实力的帮助不言而喻。

  此次训练,以辽宁舰为核心的航母编队已经展现出一定的战斗力。辽宁舰进步如此神速,“飞鲨”表现得如此给力,引发外界关注不足为奇。

  另一方面,“中国威胁论”这事,有关国家只要需要,就会拿出来炒作。辽宁舰即使窝在家里不动弹,也会被反复提及。

  前两天,中国海军航空兵在日本海进行舰机协同训练,这一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例行性训练,同样引来日本大规模出动数十架战机,摆出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有关专家就表示:日本虚张声势,无非是想借机进一步强化军事力量,为自卫队“松绑”。

  再者,小人常戚戚。辽宁舰走向大洋,志在蓝海,但在“台独”势力眼里,辽宁舰的动作却是为了“绕台湾一周”。“台独”势力的紧张,可谓是做贼心虚。那些用“雄三导弹饱和攻击”和“经国号”战斗机给自己打气的人,更像是走夜路时哼歌吹口哨给自己壮胆。

  说句实在话,对付“台独”这种跳梁小丑,何须辽宁舰兴师动众?杀鸡不用牛刀,解放军这点成本意识还是有的。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莫小亮 摄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共识。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合理合情合法,不管外界如何解读,我自巍然不动。

  中国发展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也是在增强世界和平正义的力量。

  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幅员辽阔,经济体量位居世界前列,需要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一个大国,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需要这样一支军事力量作支撑。这是世界各国人民都能理解的道理。

  每年这个季节,中国海军都要在近海或者西太平洋有一些正常的训练活动,这些训练活动都是为了进一步锻炼海军能力,海军不能都待在港口里,需要出去训练,这些训练是安全的,没有对周边安全、没有对任何国家造成安全影响。

  美国十几个航母编队全球耀武扬威,中国一个航母在中国周边转了一圈就不行了吗?这是一贯的典型的双重标准。

 辽宁舰在海上航行。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三年前的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待在军港里面,因此将来航母肯定是要去远航的。

  如今,辽宁舰走出去了,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中国人不应该忘记,一些国家的航母曾经离我们如此之近,一些国家的飞机曾经闯入过我们的天空和逼近我们的领海。

  如今,台湾海峡里,航行的是中国人自己的航母。

  今后,中国航母和编队也当然会出现在应该去的地方。

   推荐阅读:新加坡对中国提无理要求,外交部霸气回复!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