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已开工建造第三艘航母 欲突破第二岛链

2017年01月12日 10:4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航母不是“宅男”,不久就将直抵东太平洋。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9日报道,在此之前,大陆航母辽宁舰上月进入西太平洋进行首次演练。在那次演练中,辽宁舰驶出包括日本琉球群岛和台湾在内的所谓“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海域进行了演练。

  这篇评论文章说:“‘第一岛链’已对解放军不构成多大影响,穿越成了新常态。航母不是‘宅男’,出行‘第二岛链’,直抵东太平洋,想必也是迟早的事情。”

  去年12月,辽宁舰率编队穿越了宫古列岛与冲绳诸岛之间的宫古水道。同月,解放军军机编队飞越东海进入日本冲绳岛以南空域,并绕行台湾附近国际空域后返回大陆。这是大陆军机在两周之内第二次飞近台湾并飞越宫古海峡。

  《人民日报》在评论文章中说,上述任务旨在维护地区和平。文章说:“我们要承担维护和平的责任,就不能永远蹲守在‘避风的港湾’。该出手时就出手,敢于亮剑,行胜于言!”

  另据美国媒体1月7日报道,《人民日报》援引著名海军专家梁芳的话说,中国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拥有第三艘航母。

  梁芳称,第二艘国产航母正在建设中,不远的将来,中国海军有望拥有三个航母编队,可以胜任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任务。

  另有一些消息人士此前也表示,中国已开工建造第三艘航母。

  报道称,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可能装备弹射器,而不是滑跃甲板。如果中国能在6.5万吨级的航母上安装弹射器和核动力,那么这些航母的水平将与英法航母差不多。

  美国拥有10万吨级的、采用弹射器的核动力航母。中国可能要到本世纪40年代,才能开始与美国势均力敌,拥有7到11艘采用弹射器的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

  航母的作用在于可以任意向世界各地投送少量军队,而无须受制于在别国驻军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力量投送能力覆盖南海和局部水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