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称中国轰-6轰炸机上周末再次飞越南沙海域

2017年01月12日 16:4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在当地时间10日表示,中国一架轰-6战略轰炸机在上周末飞越南沙群岛区域,这是中国在充满争议的南海又一次展示自己的武力。

  这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还称,这是今年以来中国轰炸机第二次在南海上空区域飞行,第一次飞行是在2017年1月1日。

  今年元旦当天,我国辽宁舰与数艘驱逐舰组成编队,携带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在南海演练。

  报道还称,对于中国轰炸机最近的行动,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罗斯(Gary Ross)表示不作出具体评论。但他补充称,“我们会持续关注中国在该区域的一系列军事活动”。

轰-6K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战机在巡航南海之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暗示将在1月20号上任后,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中国的贸易做法,并指责中国没有在朝鲜核武器问题上发挥作用。

  报道还称,在2016年12月,中国派出一架轰6战机沿南海“九段线”飞行,并且还绕飞了台湾地区。2016年8月,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岛屿附近展开“战斗巡航”。还称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上建设飞机跑道和码头的行为引发了强烈关注,为此美国军舰则打着以维护“自由航行”为目的的旗号,在这一区域进行巡航。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道,11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华盛顿表示,希望中国在南海停止可能导致自我孤立的做法,美国将继续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的权利。

  卡特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在亚太地区进行重点投入,强化军事优势,维持在这一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实力。他说,美国在南中国海的战略正在做出调整,为的是保证美军的部署能够履行在这一地区的义务 ,但他不能提供这一战略调整的更多细节。

  此前,在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之后,中国轰-6轰炸机沿着南海“九段线”飞行,一度被美方人士解读为这是中方对特朗普发表涉华言论的警告。而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军机在南海有关空域执行正常的飞行任务,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正确看待。

  耿爽还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没有改变。当前,在中国和南海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稳定,向好的方向发展。希望美方能够恪守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多做有助于促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