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共用时33小时才穿越台湾海峡 期间做了这些事

2017年01月12日 14:4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辽宁舰航母过台湾海峡,最早从10日晚就被台湾媒体开始炒作了,台军宣称,直到12日早上6时辽宁舰才驶出海峡。辽宁舰在海峡中花费如此“漫长”时间,让很多网友开始猜测,辽宁舰是否在海峡中有小动作?

  台湾方面为监测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发布的第一则新闻稿是在10日晚,当时台媒称,辽宁舰编队10日晚9时沿“海峡中线”以西开始穿越台湾海峡,台湾“国防部”则说,编队“尚未进入台湾海峡南部海域”。11日早台“国防部”发新闻稿称,辽宁舰编队11日7时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12日早,台“国防部”再发新闻稿,称辽宁舰编队于当天早上6时30分脱离台湾海峡北返。如此算来,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共计用时33.5小时,即便按照台军的说法,也用了23.5小时。

  实际上,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漫长。10日台媒开始炒作时,辽宁舰距离台湾海峡其实仍很远。按照台湾方面11日公布的新闻通稿,辽宁舰编队11日晨7时进入台湾西南海域防空识别区,从地图上看,那里距离真正的台湾海峡也有一定距离。按照台湾给出时间和地点来计算,从11日7时进入台湾西南海域防空识别区到12日凌晨6时30分驶离台海,期间大致航行约500公里,耗时23.5小时,平均航速不到12节。一般来说,水面战斗舰艇最大航速会在26节-30节左右。但是以最大航速航行的话油耗过多,一般来说通常保持在20节左右的经济航速。此外,编队航行还要根据当时的海况、海上渔船和商船的行驶情况而定。总体来看,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的平均速度相对较低,但也是在合理范围内。有网友认为,辽宁舰可能在台湾海峡搞“小动作”,但是较低的航速恰恰说明,辽宁舰没有搞什么小动作。从这个平均航速来看,航母肯定没有进行飞机起降训练,因为舰载战斗机起降时航母必须要保持很高的航速以利于战机起降。

  可以说,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的台海之行胜似闲庭信步,并没有急着去赶路,这也是给台湾一个仔细观察,细心琢磨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