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中国火炮射程提高20%技术世界领先 获国家级大奖

2017年01月11日 11: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作战双方将更加重视火力战的作用,为了夺取火力优势,扩大火力作用范围,有效地打击纵深目标,增大野战火炮的射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海湾战争中美军的隐形飞机、巡航导弹等高技术武器虽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火炮的射程不如伊拉克的火炮,只是临时采取应急措施才弥补了某些不足。战后美军吸取战争中的教训,正在加强研制远射程野战火炮,其它许多国家也在不断发展各种远射程火炮。

  中国在火炮方面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作为世界陆军第一大国,有长期积累下丰富的火炮设计经验,有大量的科技人才。这些优势让我军火炮的性能和数量都居世界领先地位,被誉为世界“火炮大王”。

  2017年1月9日,凭借在火炮含能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王泽山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收入囊中。摘此桂冠可谓二十年磨一剑。王泽山所研究的含能材料,是决定火炮威力与射程的一项重要因素。为提高大口径火炮的射程,国内外通常的做法是采用延伸炮管长度和增大火炮工作压力(膛压)两种技术手段。然而,延长炮管长度会降低火炮的机动性,而增大膛压会造成火炮在发射时炸膛事故的发生。如何做到既提高射程又不必延长炮管的长度或增加膛压,是一项世界性难题。

  经过一次次失败,王泽山终于另辟蹊径,研发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全等式模块装药技术。这项技术不延长炮管,不增加膛压,却能有效提高火药能量的利用效率,提升火炮的射程。

  通过实际验证,我国火炮在应用王泽山的技术发明后,其射程能够提高20%以上,最大发射过载有效降低25%以上,大大提高炮兵的打击和生存能力。目前,这项提升我军火炮性能的核心技术已保证中国在国际的领先地位,让其它国家只能望尘莫及。不过西方某国的一位炮兵官员指出最大射程、激烈的炮战已经过去,未来战争的胜利取决于先进的信息处理和瞄准技术、火炮快速放列和撤离性能,以及各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

  根据美军数字化部队的发展趋势,我军以美军相关系统为参照对象,结合我军实际情况,重点发展陆军的数字化指挥与控制系统,形成陆军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的框架。相关新闻报道,我军陆军部队战术互联网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兵种的战场态势感知、指挥控制能力、火力打击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而数字化炮兵也在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应运而生,作为解放军信息化装备中的一把利剑,它的产生和不断发展必将对未来战争形成重大影响。(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