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特朗普见面时 轰6正飞日本海辽宁舰穿越台海

2017年01月11日 09:5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2017年1月9日至10日,美国新任总统宣誓就职差不多迈入倒数10天计时的时候,纽约、对马海峡和台湾海峡同时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在纽约,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与特朗普及其团队核心成员举行会面,讨论了用阿里巴巴平台助力中美经贸合作平顺发展的问题,其中有关为美国创造100万就业机会,促进美国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进入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市场等引发了各方的关注。会面结束后,特朗普和马云简短会见了记者,场面上的气氛还是相当融洽的,马云也毫不掩饰地谈论了经贸关系有助于促进共赢的看法。

  在对马海峡,中国空军出动包括预警机、电子侦察机以及轰炸机在内的10机战役集群,遵循国际领空使用规定,飞跃了海峡;当然此举引发了日本方面的应急响应,各地的航空自卫队都紧急起飞。

  在台湾海峡,如人们此前广泛预期的那样,以首艘航母训练平台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穿越台湾海峡,沿着海峡中线以西航行;岛内“战战兢兢”地正在持续应对。

  看到发生在纽约、对马海峡、台湾海峡的三幕,首先想到的,是此前因为龙应台在香港的演讲而再度引发关注的老歌《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其实仔细想想,龙应台也算得上是具备“一语成谶”技能的奇人,一个原先应该被《绿岛小夜曲》支配主轴的演讲,生生扯出了《我的祖国》;然后紧接着在中美关系中,用发生在战略地缘空间内的三幅画面,以大音希声的方式,活生生地重现了新时代《我的祖国》的场景,稻花香和美酒被借助网络走向全球的电商所取代,小小的猎枪也升级成了能够突破第一岛链的空中机群与海上编队。

  这是2017年中美关系中一个独特的时间横断面,也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人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观察视角:变动的力量,让中国在中美关系中能够动用的筹码更多,更丰富,也因此有理由变得更加自信。

  马云与特朗普会面,并能够拿出电商服务美国中小企业来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是中国经济实力整体成长,以及中国外交能力更加丰富多样的典型代表。无论是1949年、1979年、2001年或2008年,鲜有人可以想象,在2017年中国电商平台的运维者能与美国候任总统讨论如何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问题。

  这是中国经济体量和运行方式进入全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尝试为世界经济体系作出新贡献的重要标志。作为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新兴大国,中国开始逐渐转向用开放国内市场、增加进口,以及推动其他国家就业增加的方式,来实践自身的国际责任。

  如马云在2016年4月19日参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的发言中所提及的那样,阿里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企业。就此而言,中国在改革开放期间成长起来的所有企业,是中国国家实力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当这部分力量成长到一定阶段,在中美战略博弈中,中国能够运用的筹码,除了传统的劳动力优势之外,深度开放本国市场增加进口以及帮助其他国家增加就业,就成了两张全新的筹码。一如马云和特朗普的会面所显示的,即使激进如特朗普,在看到清晰可见且可预期的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时,仍然是可以进行谈判的理性伙伴。

  美国历史上留下显赫声名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偏爱一句非洲谚语,说话轻声细语,但要带上一根大棒。中国当然不可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使用充满古典帝国主义范儿的“大棒政策”,但Jack Ma在特朗普大厦谈笑风生的底气,除了阿里巴巴的庞大体量以及运行的成功经验,还少不了越过对马海峡的机群,以及沿着台海中线西侧回航的航母编队。

  一如冷战时期的首要战略对手苏联,美国是一个精通华丽词藻包裹真实国家利益的博弈高手,真正敏感的不是整天挂在嘴边的道义逻辑和普世价值,而是精准计算的力量,以及可以被清晰感知的力量。所以,呼啸着掠过对马海峡的机群,静默而坚定的沿着台湾海峡中线附近回航的航母编队,支撑了马云和特朗普的谈笑风生,构成了中国大陆淡定面对特朗普胜选后各种不确定性挑战的底气,体现了用美酒欢迎朋友,用猎枪招待豺狼的优良传统。

  从某种意义上看,1月9日至10日出现在纽约、对马海峡以及台湾海峡的三幕,是中国大陆对特朗普胜选以来种种动作的回应,也是对美国战略精英整体策略研判的回应。中方的回应,整体遵循了淡定从容的基调。这是实力持续成长之后的必然。

  选择马云作为突破点,将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作为见面礼物,至少证明对美国的认识,以及通过多种有质量、有创意的方式来回应美方挑战的能力,均有所显著增加。与此相伴随的,是综合运用经济、政治、军事等多种方式,构建改善对美战略博弈,让中美战略关系更加平等的核心关键所在。

  但一如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的,中国不会在关系国家核心利益与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做交易,持续巡航以及高强度训练的海空力量,是中国坚定的战略意志的最主要的体现。

  就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战略精英,尤其是特朗普团队内负责对华政策的顾问们,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认知偏差,主要体现在缺乏与时俱进的时空观念和战略认知,继续依据美国总体占据不可动摇的战略优势的要求去维持和推进美国的战略,而这实际上超过了当前美国的能力;同时,他们根据20世纪80-90年代的亲身经验,以及进入21世纪之后由持鲜明反共立场的人群提供的信息,比较明显地低估了中国大陆的实力、能力和战略意志。

  马云的拜访,对马海峡的飞跃,先后几乎完成环岛且贴近中心线穿过台湾海峡的航行,显示中国已经初步学习构建新型战略博弈工具,而这是促进中美战略关系早日趋于稳定的关键所在。

  对中方释出的信号,无论是美方,还是在相关问题上也有卷入的日本与韩国,其实都有必要认真的加以对待和解读。坦率地说,停止在核心问题上继续象征性的挑衅,将是非常明智且及时的选择。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当然希望用美酒招待朋友,但真遇到铁了心的豺狼,该好好招呼一顿猎枪的显然也不会客气。对此,我们应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在新世纪的阳光下大步前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