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空战演习 一剑封喉后飞行员喊出一句英文

2017年01月11日 14: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刻锁定对手,瞄准未来战场,用近似实战的一次次沙场“亮剑”,磨砺战斗技能,进而使这种经过科学论证、仔细推演、认真设定的实战思维,扩散到部队训练工作的方方面面,由此形成实战化训练常态。

  隆冬的华北某机场,晴空万里,某飞训基地二团停机坪上战鹰整齐列阵,蓄势待发。飞行员戴上头盔,攀梯跨进座舱,熟练地穿戴好伞具,仔细检查机上各项性能参数,等待出击命令。“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劈空而起,奔赴预定空域。

  在万米高空,战鹰怒吼,机翼如刀锋劈空,画出两道白色航迹。座舱内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飞行员手握驾驶杆,精准计算着战机飞行角度、飞行速度,眼睛盯紧空域周围态势,仿佛空气瞬间凝固,一场“兵戈相见”的空中博弈即将打响。

  “增加战场的逼真度,提高对抗的难度,让“一个脚本唱到底”的固定模式,转变成“背靠背”式的真实较量,有利于让飞行员在吃败仗中寻找破敌之策,提升实战本领。”该团领导介绍,未来作战首战即决战,必须想办法提升飞行员适应战场环境的能力,磨砺临场应变、逆转取胜的硬功。

  交战开始,支援机与交战机在占据兵力优势情况下,并未先“打草惊蛇”,而是利用战术配合,突破到近距,将兵力优势变为态势优势。迎头交会、领先转弯、塑造单环态势等一连串战术机动,交战机一气呵成,与敌机交缠在了一起。支援机在敌机威胁消除后,迅速占据有利位置,观察着战况动态发展,积攒能量准备寻找最佳时机,向敌机发起攻击。条件成熟,支援机犹如一只猎鹰向敌机背部猛扑过去,狠咬了一口,随后,这支牙尖上还带着鲜血的雄鹰,向队友呼喊“FoxⅡ kill! Bag out! ” 整个过程出招凶狠,没给敌机任何喘息机会“一招致命”。

  “不放过每一次取胜机会!未来战场是强强对抗,要战胜强敌,必先突破自己,时时擦亮刀锋!在实战中,你必须死死咬住对手,不要丢失目标,时机一旦成熟‘一剑封喉’!”团领导掷地有声的点评,顿时让大家热血沸腾。

  一场对抗就是一本鲜活地教科书,学员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真正弄懂“为什么”,唯有对照战斗力标准,扫清“战场盲点”,运用“问题倒逼”挤掉中间“水分”,使学员养成探求知识的思维习惯,让所学理论与实践操作融会贯通,才能使训练与实战贴合地更紧。

  讲评室,两台电脑播放着飞行数据,教官带着学员,对空中态势进行复盘,检讨式总结成为此次训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视频数据的大海里,几名飞行员围坐在评估系统前,仿佛在一斗斗地称量——为了求得真实、精确数据,几乎用上了放大镜对着空战演练评估系统一帧帧看,一秒秒算,回放评点得失。往往是飞行一小时,研究三小时,无论是胜者还是败者,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错误,指出输在哪里。“飞行结束,训练才刚刚开始”。学员兴奋地向笔者说道。

  “升空就是作战,对抗就到极限”,对于这支飞翔的军种来说,只有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将每一名军人都锻造成适应未来战争的实战精英,方能不辱使命、驰骋沙场、英勇杀敌!(来源:中国空军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