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潜射核导弹可依靠中国北斗定位 射程覆盖全印度

2017年01月10日 14:5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9日报道,巴基斯坦星期一承认首次试射一发可携带核弹头的“巴布尔3”潜射巡航导弹,巴基斯坦方面称其为巴基斯坦核武库的里程碑。对巴基斯坦的试射,印度媒体认为与印度拥有的“射程3500公里”的K-4弹道导弹相比,射程只有450公里的“巴布尔3”巡航导弹不足为虑。印度拥有比巴基斯坦强得多的海基核力量。

  测试具体时间尚不清楚,很可能在公布之前早就进行。根据巴军方媒体部门公布,一艘“水下移动平台”在印度洋某秘密地点试射了一发“巴布尔3”巡航导弹。

此次为“巴布尔3”巡航导弹的首次试射

  巴基斯坦可能是从一艘“阿戈斯塔70”或“阿戈斯塔90B”潜艇上进行了试射。

 2006年下水的巴基斯坦第三艘“阿戈斯塔90b”潜艇

  作为基于战斧技术开发的唯一一款巴基斯坦国产巡航导弹,“巴布尔”系列巡航导弹无疑具备有装备核弹头的潜力,此次试射很可能是对于印度烈火-5导弹试射成功的反应。

  《防务新闻》报道,“巴布尔3”巡航导弹是“巴布尔2”陆基巡航导弹的潜射变种,于2016年12月进行过测试,在航电设备和精度上进行了改进。“巴布尔3”具备水下控制系统和先进制导导航等特色功能。并且增强了全球导航和地形匹配系统。

  巴方还声称“巴布尔3”具备掠海飞行,复杂地形匹配能力。能够有效的提高对抗雷达侦测,尤其是面对未来区域防空系统打击的能力。

  巴方还含蓄的提到了印度方面对于导弹的努力。声称此次试射是对邻国发展二次核打击能力以及“体现了对巴基斯坦采取核战略和姿态的应对策略。”

  “巴布尔3”的开发也被誉为“巴基斯坦加强可靠的最低限度的威慑政策的一步。”

  对于邻国的导弹试射成功,印度媒体方面自然也会有反应,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同日报道了巴基斯坦导弹试射的成功。

  在肯定了巴基斯坦巡航导弹试射的成功,和回顾印度“无畏”巡航导弹前后多次试射失败之后。新德里电视台声称,射程只有450公里的“巴布尔”巡航导弹不过如此。

 从海上打导弹而已,我也能

  作为印度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一部分,印度早就试射了射程达3500公里的K-4潜射弹道导弹。该款弹道导弹将装备“歼敌者”核潜艇,作为印度海基威慑力量的基石。

 然而至今没有任何K-4成功部署在“歼敌者”号上的消息,“歼敌者”装备的还是射程750公里的K-15弹道导弹
 印度目前试射成功的是K-15导弹,K-4导弹还没有进行过水下试射

  而且印度可以在改装的巡逻艇上发射“大地3”弹道导弹打击250公里远的目标。

  新德里电视台认为与印度的各型海基导弹组成的核力量相比,巴基斯坦差距很大。

  哈佛大学,贝尔弗尔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院曼苏尔·艾哈迈德则称“巴布尔3是巴基斯坦自我发展核武库的里程碑”。

  他说,“这证明巴基斯坦不会盲目参照印度核武器发展方式研发核潜艇,而是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更符合实际的方案。”

  结合去年公布的甚低频通信装置,艾哈迈德认为,通过与中国共同生产具备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能力的“元”级常规潜艇,巴基斯坦海军司令部可以通过在常规潜艇上部署核弹头巡航导弹以确保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艾哈迈德进一步强调了两点,巴布尔3导弹可以携带任何弹头,其射程可以覆盖全印度。并且依靠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的精确定位能力,巴基斯坦拥有足够的海基威慑力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